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政府治理看现代化指标体系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3:03 红网

  深圳市政府、市委通过了《关于调整我市“十五”规划有关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及相关指标的建议》,这表明深圳重新调整现代化进程。其核心内容包括,在发展目标上,将城市常住人口从480万调整为600万至610万;在指标体系构成上,将原“社会进步”和“生活水平”合并为“社会发展”,新增“城市功能”类评价指标,这样深圳现代化指标体系由“经济发展”、“城市功能”、“社会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等四类指标构成;在指标数量上,社会指标数由原有的42项减少了38项,其中删除15项,新增11项。(《南方都市报》,2月4号)

  深圳市政府的这一举措无疑具有十分重大的实践意义,它是深圳迈向现代化进程的重大事件,它也有利于深圳更早实现现代化。但这一事件还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意义,在笔者看来,至少表现在如下三个方面:

  首先,政府的回应性增强,政府能够根据情势变化不断调整发展计划。正如报道所言,政府计划调整,开全国先河。本来每个人的理性都具有有限性,应该说根据环境变化调整计划是一种正常反映。但为什么政府迟迟不愿意调整计划,究其原因主要是害怕承认错误。深圳市政府主动承认有一些指标不能够实现,还需要对现代化指标进行调整,这充分表明深圳市政府认识到政府并不比个人天然具有优越性和超前性,政府也会犯错误。正是这种“平民”意识,使政府能够更加适应情势调整政策,使政府能够更好地听取公民的意见,使政府能够及时改正错误。

  其次,政府追求的价值发生深刻变化,政府更加关注社会发展和公民个人的全面发展。任何现代化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人的发展,因此政府要更加关注人的发展。应该说,深圳调整现代指标体系,充分体现了政府以人为本的思想。如在指标体系中增加“城市功能”的评价指标,关注公民的居住环境;在发展目标上,将常住人口从480万调整为600万至610万;此外,还关注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等。

  最后,人大日益发挥对政府的监督作用,责任政府和民主政府正在形成。在英国,“议会主权”的理念要求政府向议会负责,通过议会保持政府更加具有责任性,更加能够回应民主社会的基本价值。深圳的现代化调整意见经过人大计划预算委员会的讨论,在2月底最终还需要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方能付诸实施。这些事件表明人大在现代社会中作用日益突出,现时政府的责任性也加强。

  当然,深圳调整现代化指标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没有充分发挥深圳市民的作用,现代化指标中没有包括制度建设等软性指标。但总的来说,这次现代化指标调整,充分反映了政府朝更加具有透明性、更加具有回应性、更加具有责任性、更加具有民主性的方向迈进。(稿源:红网)(作者:李文钊)(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