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感慨于深圳推迟实现现代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3:03 红网

  2月5日《信息时报》消息,前日,深圳市计划发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力争在2010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将原定于2005年实现现代化的目标推后5年。

  早在七十年代,“现代化”作为一个使用频率颇高的专有名词,已经成为媒体上炒作的热门话题,同时它开始走向寻常百姓家,几近妇孺皆知。那个时候,在二十一世纪初期基本实现现代化,是整整一代人的梦想。事过境迁多日,没想到连站在国内改革最前沿的深圳也不得不低调调整自己的发展目标,把预计实现现代化的目标推迟5年,不禁令人感慨良多。

  首先,目标代替不了现实。各地依据当地实际情况,制订相应的发展目标(通常以5年为单位),早已成为一个惯例。事实上,有没有这个目标,直接关系到一个地区可预见性未来的问题,因此它决不是可有可无的东西。问题在于,制订这样一个目标,只是预测、规划近期本地整体综合实力所能够期望达到的发展水平,所以目标的制订应该具有可行性。换句话说,目标不能只是一纸宏伟的蓝图,可观赏而不可触摸。这是因为,脱离了现实基础的目标,和空喊口号没多少区别,没有任何实际价值。目标可以不切实际,但现实却是不会作假的,想给它涂脂擦粉,门都没有,因为目标无法等同于现实,更不能将后者取而代之。

  其次,推迟实现现代化与其说是深圳市明智的选择,不如说是实事求是务实精神的体现。我相信,深圳市这次敢于公开表态推迟5年实现现代化的目标,肯定是经过一番痛苦深思熟虑的。据悉,一个地区是不是已经达到现代化的发展水准,需要从多方面予以衡量。如,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社会服务英语普及率等指标;万人拥有大专以上受教育程度人口数、万人律师数、万人医生数、社会保险综合参保率、平均预期寿命、人均住房使用面积等指标集中体现以人为本和经济社会与人的全面发展;每平方公里土地经济产出量、城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环保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等衡量指标集中体现可持续发展。如果深圳市目前在这些硬性指标面前还感到“自愧不如”,那么,她承认自己尚未实现现代化固然不失为明智之举。但在笔者看来,承认未达标这个现实的真正意义在于她的实事求是精神。设想一下,假如深圳方面在统计数据上下点“工夫”,整出一套包含水分的现代化数据不该多么困难。那样,即便蒙骗不了专家学者,哄一哄上级和国内的百姓,应该问题不大吧。但那样一来,也就失去了深圳市一贯奉行的实事求是这个精髓,无异于自毁其城市形象。

  此外,连深圳这样发达的城市都推迟实现现代化,对国内其他城市在制订近期发展目标时也不无警示意义。时下,还有一些具备相应经济实力的城市也在纷纷制订各自的发展目标。通过深圳推迟实现现代化的教训,对这些城市来说也该由此引以为戒,切勿在制订五年规划时,不顾实际情况,先把目标拔高再说。那样,岂不是连东施效颦都不如吗?

  蘸着咖啡描绘明天固然惬意,但描绘的蓝图(目标)不能离谱,不能脱离现实,无疑是得以惬意最关键的所在。好在深圳勇于承认暂时无法实现的目标并及时予以向后调整,精神同样可嘉。但愿这样的“螃蟹”,全国仅此一只,深圳“吃”后,其他城市永远不再品味。(稿源:红网)(作者:刘海明)(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