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立机构治理“无能官员”是制度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3:03 红网

  据《新京报》2月3日报道,浙江省将成立专门的机关效能建设机构,对机关干部办事拖拉、工作推诿、纪律涣散和政令不畅等现象进行治理。

  对诸多机关病,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也可以说,机关病已经让许多人身受其害,深恶痛绝,就目前来说,有些问题已经影响到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和行政效能的提高。但是专门成立机构来治理的,还不多见,因此,浙江省成立专门的机关效能建设机构自然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笔者觉得,这种做法是一种制度进步,是从制度上杜绝机关病的尝试。毫无疑问,我们目前处于社会大变革时期,各种制度建设都有待健全,突出表现就是制度安排供给不足便成了急待解决的问题。这是由我国处于社会转型时期的大环境所决定的。

  机关干部办事拖沓、工作推诿、纪律涣散和政令不畅等现象,绝非今日才有的,而要杜绝这种现象,空说是没有用的。解决的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用制度来杜绝这种现象。也只有这样,才能解决“无能官员”的问题,提高行政效能,实现公权力的目的。现阶段,变革的社会现实,给治理这种机关病提供了良好的契机,浙江省的做法无疑是抓住时机,对治理机关病所做的一种制度设计。这种制度安排对社会经济政治的发展将起重要的促进作用。

  指定制度的目的在于约束追求主体福利或效用利益最大化的个人行为。制度体现的工具合理性可以改变人的行为预期,制度尤其是理性化制度,实际上是一套标准化、程序化的社会行为规则和社会心理“机制”。它能让个体计算和预测行为的后果,能把一切社会关系和社会行为都纳入可计算的范围之内。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表示,制度是效能建设的根本,浙江省将逐步健全失职追究制、否定报备制、窗口部门一次性告知制等制度,逐步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这就是充分利用制度能改变人们行为预期作用的做法

  机关病的出现,从根本上说,是由于制度缺位的缘故。一种制度安排不能以最小的交易成本为社会提供服务,变革制度安排的要求便会产生。尤其是当人们预期变迁后的制度安排下个人净收益超过现行制度安排下个人净收益时,改革的呼声会更加强烈。从我们常见的公务员责任意识淡薄,部门本位、与民争利,高高在上、脱离群众,条块分割、自搞一套,贪图享受,讲究排场等病症可以看出,公共行政有背离社会公益目标的危险,带来的行政低效更为公众抨击已久。要解决这些问题,变革制度无疑是行之有效的办法。

  事实上,制度是一种无形的社会性资源,浙江省的做法是一种制度进步,不但有助于提高行政效能,而且能发挥制度作为无形的社会性资源的作用。(稿源:红网)(作者:朱四倍)(编辑:肖之甫)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