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防治禽流感 养禽人员别走家串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3:07 北京娱乐信报
  农业部总畜牧师贾幼陵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预防禽流感首先要从养禽人抓起,当务之急是防止流感病毒传入养禽场。

  每个养禽场都要贯彻好卫生防疫制度,根据禽流感的流行特点,应按以下措施进行预防:

  必须做到避免家禽和野生鸟类接触,尤其应避免与水禽如鸭、鹅、野鸭等接触;养禽场的选址要远离水禽、野生鸟类栖息的河道、湖泊等;养禽场周围不饲养鸭、鹅等家禽,养禽场内不饲养狗、猫等宠物;养禽场的职工不要饲养家禽或笼养鸟;采取封闭式饲养,严防野鸟从门、窗进入禽舍;防止水源和饲料被野禽粪便污染。

  与此同时,养禽场生产区应设立消毒设施,对进出车辆彻底清洗、消毒;饲养人员进入生产区应更衣、帽及鞋靴,淋浴、更衣;杜绝其他养禽场人员参观;定期对禽舍及周围环境进行消毒;定期消灭养禽场内有害昆虫如蚁、蝇等和鼠类;死亡禽类必须焚烧或深埋;养禽场坚持自繁自养和全进全出的饲养方式,在引进禽种及其产品时,一定要来自无禽流感的养禽场;做好禽类饲养管理,提高禽只的抗病力,注意秋冬、冬春之交季节气候变化,做好保暖防寒工作。

  此外,对散养鸡的禽流感防治,养殖人员应避免走家串户将放养的鸡圈养做好鸡舍消毒。

注射疫苗
  2月3日,河北省藁城市防疫工作人员在给养鸡大户李桂荣(左)养殖的鸡注射疫苗。新华社发

  重点措施

  世卫组织推荐防护方案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了以下防护措施:

  1.禽类的屠宰、运输者应该使用个人防护设备,包括防护服、橡胶手套、N95口罩(如果没有N95口罩,应当使用标准手术面罩)、眼罩、橡胶靴。

  2.所有染病禽类的密切接触者应当经常用肥皂洗手。禽类的屠宰、运输者应当在事后对手消毒。

  3.应当对禽类屠宰场所环境进行消毒,使用上述提到的防护设备。

  4.所有暴露于染病鸡或者被监测农场的人员应当受到当地卫生部门的密切监测。家禽屠宰和农场工作人员中的疑似禽流感病毒感染者可以用OSELTAMIVIR来治疗。这些人员同时应该注射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流感疫苗,以防止病毒在其体内重组的现象发生。另外,还要对禽类屠宰者、其他相关人员以及其家庭人员进行监测。这些人应当及时向医疗机构汇报呼吸不适、感冒症状或者眼部感染症状。流行性感冒的高危人群,如60岁以上的老人,有冠心病、肺病的人等应当避免与病鸡接触。

  5.应当开展对暴露人群的血清学监测。

  6.收集染病家禽的全血标本、内脏等以用来分离可能的新病毒。

  常用消毒剂能杀灭病毒

  据全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办公室介绍,禽流感病毒在外界环境中存活能力较差,只要消毒措施得当,应用养禽过程中常用的醛类、含氯消毒剂、酚类、氧化剂、碱类等消毒剂,均可将环境中的病毒杀死。

  场舍环境采用下列消毒剂消毒效果比较好:

  醛类消毒剂有甲醛、聚甲醛等,其中以甲醛的熏蒸消毒最为常用。密闭的禽舍可按每立方米7克至21克高锰酸钾加入14毫升至42毫升福尔马林进行熏蒸消毒。熏蒸消毒时,室温一般不应低于15摄氏度,相对湿度应为60%至80%,可先在容器中加入高锰酸钾后再加入福尔马林溶液,密闭门窗7小时以上便可达到消毒目的,然后敞开门窗通风换气、消除残余的气味。

  含氯消毒剂的消毒效果取决于有效氯的含量,含量越高,消毒能力越强,包括无机含氯消毒剂和有机含氯消毒剂。可用5%漂白粉溶液喷洒于动物圈舍、笼架、饲槽及车辆等进行消毒。次氯酸杀毒迅速且无残留物和气味,因此常用于食品厂、肉联厂设备和工作台面等物品的消毒。

  碱类制剂主要有氢氧化钠等,消毒用的氢氧化钠制剂大部分是含有94%氢氧化钠的粗制碱液,使用时常加热配成1%至2%的水溶液,用于消毒被病毒污染的鸡舍地面、墙壁、运动场和污物等,也用于屠宰场、食品厂等地面以及运输车船等物品的消毒。喷洒6小时到12小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

  本版文字摘自

  《禽流感防治手册》

  (北京出版社出版)

  一问一答

  养殖场如何防止禽流感的发生?

  感染禽流感的动物应如何处置﹖养殖场要注意自己场内的家禽避免跟野生禽鸟接触,通风口、进料口都应该有铁丝网,防止像麻雀和其他禽鸟进去。另外要特别注意家禽不能混养,鸡不能跟鸭、鹅在一起喂养。养禽场的工人不要在自己家里散养一些鸡、鸭,这样的传播是非常可怕的。工人进入养禽场之前和之后,都应该换洗衣裳、洗澡,搞好个人防护。

  根据目前的防控政策,发现家禽感染禽流感应立即扑杀疫点周围3公里内的所有禽类,并对5公里内的所有禽类进行强制免疫。

  家禽或饲养的鸟得了禽流感怎么办?

  禽流感的发病过程非常快,很多家禽还看不出什么症状就死亡了。所以,如果怀疑自己饲养的鸡、鸭患病或发现家禽不明原因突然死亡时,应该尽快上报动物防疫部门,由他们来诊断并采取必要的消毒等措施。

  禽类有禽流感疫苗吗?

  有。现有的针对家禽的禽流感疫苗实验室保护率可达到100%。

  曾经感染过禽流感的鸡群还会再次感染吗?

  会。发病后康复的鸡群易复发,不少鸡群发病恢复期间或康复后1-2个月又发病。康复鸡体内的抗体是有一定限度的,康复后的鸡体中的抗体水平随时间推移逐渐下降,当下降到一定水平时,就不能保护鸡体免受禽流感强病毒的侵袭,此时若环境中有禽流感强病毒存在,鸡群仍有可能再次感染发病。但同一鸡群第二次发病时,往往症状较轻,死亡率较低。

  针对当前的禽流感疫情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一方面是扑杀所有受感染的家禽,尽可能降低病毒流行的可能性。这是一个相当大的工程,需要很多人力,做起来比较困难,但必须做。另一方面就是减少家禽与人之间的接触,尤其是病禽与人之间的接触。现在,世界卫生组织正在加紧研制禽流感的预防疫苗,以备急需。禽流感一旦在人群中流行,就需要对大批易感人群注射疫苗。

  什么温度下能杀灭禽流感病毒?

  禽流感病毒对低温有很强的适应力。如果在-20℃左右它可能存活几年。但是,如果是在20℃的温度下,它只能存活7天;在4℃的气温下,它能够存活30-35天。经过加温的食品应该是不存在有活性的病毒的。禽流感病毒在56℃条件下30分钟就能被灭活,在70℃条件下用两分钟就被灭活了。

  接触感染动物后如何进行清洗和消毒?

  每次接触动物后应立即进行手部清洗和消毒。离开污染区时,脱防护服前用流水和肥皂冲洗手一次,脱防护服后再次用流水及肥皂冲洗手,每次冲洗1分钟左右。手消毒用0.3%-0.5%碘伏消毒液或快速手消毒剂洗必泰、新洁尔灭醇、75%酒精等揉搓1-3分钟。

  为什么说禽流感并不可怕?

  禽流感现仍为动物传染病,虽然已有禽流感病毒攻击人类并致人死亡的个例,但至今没有发现该病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证据,因此大家不必恐慌。一般群众只要不接触带病禽类,在厨房中将生熟分开,不吃生食物或半熟食物,尤其是不熟的动物血液制品,就是安全的。人们在预防SARS期间养成的良好卫生习惯,如勤洗手、室内常开窗通风、加强体育锻炼等,在预防禽流感时依然适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