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成立防治禽流感指挥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3:21 山西日报

  本报2月5日讯 (记者米厚民) 我省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成立,并于今天下午召开第一次会议。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范堆相任总指挥,省政府秘书长李政文、省农业厅厅长杨文宪任副总指挥。指挥部由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财政厅、农业厅、公安厅、卫生厅、工商局、质监局等单位组成,指挥部办公室设在省农业厅。

  针对省内的实际情况,范堆相就指挥部的工作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要有高度的责任感。指挥部作为指挥这场战役的司令部门,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哪个地方检点不到,就有可能发生问题,就可能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所以一定要有高度的责任感,真正站在全局的高度、政治的高度,切实负起责任,决不可有丝毫的麻痹松懈思想。第二,要明确职责。各个部门要按照预定方案,把各项防治措施落到实处。部门之间要加强联系,通力配合,齐抓共管。第三,要建立有效的工作制度和机制。指挥部及其办公室要严明工作纪律,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通讯联络畅通,保证工作部署和重大情况能够上传下达,一旦发现疫情,可以在第一时间紧急调度处置,迅速有效地加以控制。要健全疫情报告网络,所有县乡社区及村庄都要有明确专人负责禽流感疫情的搜集报告工作,严格实行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第四,要加强督促检查工作。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向当地政府指出并协助解决;对一些重大问题,要及时向指挥部报告。

  各部门防治职责

  畜牧兽医行政主管部门要发挥行政主管部门作用,认真组织开展禽流感疫情的监测、免疫、检疫、扑杀、消毒和病害动物及其产品的无害化处理工作;要抓紧组织货源,尽快完成强制免疫任务;抓紧做好药品、器械、防护用品及其他预防所需物资的储备工作。

  卫生部门要组织对与感染禽群有直接接触的高危人群实施监测,同时要加强与动物防疫部门的联系沟通,开展检测技术交流合作。

  财政、计划部门要保证预防、扑灭疫情经费的落实和基础设施建设经费。

  质检部门要对集贸市场、冷库和禽类产品加工点进行全面清理检查,防止染疫产品和易感动物进入流通环节。

  公安部门要协助做好疫区封锁和强制扑杀工作,做好疫区安全保卫和社会治安管理。

  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负责关闭疫区禽类及其产品市场,加大对违法经营畜禽及其产品行为的打击力度。

  交通部门要协助做好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的查堵工作,优先安排动物防疫物资的调运。

  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要加强对进出境动物、动物产品和其他检疫物的检疫工作,防止疫情从境内外传入传出。

  商务部门要积极配合动物防疫部门做好禽类屠宰厂的防疫工作,停止发放从有禽流感疫情的国家和地区进口禽类产品的自动登记进口许可证,严密关注进口禽畜及其产品流向,督促有关加工、流通企业规范进货渠道,加强对畜禽及其产品的安全检疫检测,严把市场准入关。

  驻晋部队和武警在做好部队动物防疫工作的同时,一旦发现疫情要及时通报当地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并协助当地政府做好封锁疫情和扑杀工作。

  (山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