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西高新技术产业扬帆起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3:21 山西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虹)经过几年的结构调整,在100个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带动下,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已扬帆起航。据统计,去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的销售收入达68亿元,是1999年的16倍之多;提供的税收达到7.6亿元,翻了四番;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在全国的位次由第21位上升至第12位。

  1999年开始的我省新一轮经济结构调整,省委、省政府把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作为优化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综合经济实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的重头戏。1999年底,出台《关于培育一增三优,发展潜力产品推进产业优化升级的实施意见》提出“必须下大力气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大力推进科技进步与技术创新,全面提高工艺、装备的技术水平,加速产业高技术化”。“十五”规划中,又对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化的战略构想、实施机制、主要途径、重点领域、扶持政策等作了部署。2001年9月,省委、省政府在《关于进一步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实施“1311”规划的意见》中,提出“集中抓好100个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作为内陆省份,我省找到了一条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切实有效的途径。2002年5月,我省领全国之先,出台《山西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条例》,以地方立法的形式,确保了高新技术产业的优先发展地位。

  经过几年的努力,100个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有98项列入计划,60项已建成或部分建成投产,这些项目涉及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现代农业、生态环保、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等行业,其中,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有14项,国际先进水平的26项,国内领先水平的50项,国内先进水平的8项。我省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达到了30个,比2000年增加了3倍多,提前两年实现了“十五”期间我省争取国家级高新技术项目的预期目标。

  随着投产达效项目的逐年快速增加,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的销售收入也逐年增加,1999年为4.2亿元,2003年达到了68亿元,是1999年的16倍之多;提供的税收,1999年为4604万元,2003年达到了7.6亿元。

  (山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