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血型不合,也能挽救患者 我市首次血型不合干细胞移植手术昨于141医院成功实施两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3:24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引子
  早报近日连续报道了“上戏”青岛籍女生孙珊珊患白血病需要救助的消息后,不少市民拨打早报热线询问,目前我市有多少白血病患者,治疗白血病技术怎样,青岛骨髓库已发展到什么程度等,记者昨天就此作了相关采访。

  百余患者在战病魔

  干细胞配型可在无血缘关系人之间进行

  现状

  昨日,记者从我市4家具备治疗白血病医疗条件的医院了解到,目前医院共接诊110多名白血病患者。

  据统计,青医附院有白血病患者66人、市立医院10多人、中心医院20人、141医院有20人。这些患者有的住院治疗,有的定期到医院做化疗。市中心医院血液病治疗中心袁成录副主任告诉记者,近年来,医院接诊的白血病患者每年递增3%左右,除去就医治疗的,还有很多因经济困难无法接受正规治疗的,但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白血病发病率上升,现在仍无法确定。

  “白血病的治愈率越来越高了。”141医院翟瑞仁博士对白血病治疗比较乐观,他说干细胞配型现在也可在“无关供者”即没有血缘关系的人之间进行,不像以前患了白血病,只能靠自家人的干细胞来配型治疗。

  血型各不同姐姐救弟命

  最新消息

  昨日,我市两例 A BO血型不合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在141医院获得成功。

  据介绍,141医院接诊了两名需要做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的患者,一名是40岁的白血病患者王洪泉,一名是患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的13岁小男孩。经配型发现,两人分别与他们各自的同胞姐姐干细胞型号大致相同,但是他们与自己同胞姐姐的血型均不同。

  根据以往经验,不同血型之间的ABO血型不合移植,很容易出现造血免疫并发症,唯一解决办法就是将供者血液中的红细胞选择性地去掉,保留下造血干细胞,再连同患者从自身体内分离出的造血干细,混合回输至患者体内,但此类手术在我市尚属空白。

  昨日,141医院从两名患者姐姐体内分别分离出有用的造血干细胞,并将它们分别与患者自身造血干细胞混合回输至患者体内,至此,我市首例ABO血型不合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获得成功。

  移植干细胞

  救了八十人

  数字

  记者昨天从市红十字会获悉,目前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人数已达10万人,我市志愿者已达4500名。全国至今共有81名血液病患者通过中华骨髓库配型成功,重获新生,其中我市有两例。

  据市红十字会秘书长张丽嘉介绍,中华骨髓库山东分库青岛中心即青岛骨髓库从2002年建立以来,已有4500多名志愿者,根据现在的发展速度,预计明年我市志愿者人数将超过1万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山东分库青岛中心热线电话:5912553,5824215。

  据141医院肿瘤中心主任翟瑞仁介绍,近几年,治疗白血病的新化疗药物和多种治疗手段不断涌现,造血干细胞配型技术越来越成熟、渠道更宽,造血干细胞移植有普及趋势等。

  据了解,近一年多来,我市已为多种类型的白血病患者实施了不同种类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包括混合造血干细胞移植、异体造血干细胞移植、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脐血造血干细胞移植、ABO血型不合的混合移植等。

  翟瑞仁主任同时指出,无关供者骨髓相合概率仅为十万分之一,同胞兄弟姐妹之间的相合概率是25%,但现在独生子女越来越多,白血病患者仍需要大量人群捐献造血干细胞样本,给更多的白血病患者配上型。

  上图:医务人员将采血管和输血管针头分别刺入干细胞捐献者肘部静脉血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