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汤圆都是手工制作调馅是机密“大老李”:难圆品牌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3:28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昨日正月十五是吃汤圆的日子,有人却愿意站在寒风中排上几个钟头的队,等着从一个不起眼的门头房里买汤圆。虽然天津路20号“大老李汤圆”的牌子已经有些破旧,但依然挡不住人们排队购买的欲望。

  昨天下午,“大老李”李永祥将一张“每人限购2斤”的告示贴在了门头房的外面。昨天是汤圆旺季的最后时机了,“大老李”缘何贴出了限购的告示?李永祥对此颇多无奈:因为生产能力有限,他无法满足众多市民排队购买的需求。

  从正月初九开始,天津路和包头路两处“大老李汤圆”门头房前就出现排队购买的现象,有些市民为了买到他们的汤圆,能等上六七个小时。但由于“大老李汤圆”都是手工制作,16个人天天加班,每天的生产量也不足1吨,与每天5吨的销售量相比,中间的缺口太大。

  既然市民这么“捧场”,难道李永祥不想把“大老李”作成一个知名品牌吗?面对记者的疑问,李永祥无奈地表示,“实在是力不从心。”

  10年前,风华正茂的李永祥主动从某食品公司销售经理的位子上请辞,回家创办了自己的“大老李汤圆”。创业伊始,李永祥就制定了品牌化发展的思路,当年即给176家宾馆酒店供货,但由于酒店货款回收困难,小本经营的李永祥有些吃不消。时至今日,酒店仍欠着他2万元的货款,这更让他失去了信心。

  1996年起,李永祥转而改成门头房经营,凭着食品公司销售经理的头脑,“大老李汤圆”很快在岛城市场上走红,2000年被评为“青岛名吃”。

  有了这块招牌,李永祥似乎应该乘胜出击,把“大老李”进一步做大做强,然而此时的李永祥发觉自己已没有了当年创业时的激情和冲劲。大儿子在潜艇学院当教官,二儿子在北京工作,谁也不愿放弃自己的事业回来接手父亲的手工作坊,李永祥只能眼睁睁看着兄弟品牌崛起。李永祥也想把他的汤圆供进大商场、大超市,但一想起“押款事件”,李永祥再次放弃了。

  “现在很多单位打电话订货,但我觉得人不能光想着挣钱,有人早晨四五点钟就来排队,我那能忍心再把货卖给单位。”说这句话时,李永祥充满了对消费者的感谢,但记者也隐隐感到他的一些无奈。陈呈晓

  记者:市民这么认可你的汤圆,为什么不把它包装成一个品牌呢?

  李永祥:2000年的时候“大老李”被评为“青岛名吃”,我觉得已经是个品牌了。

  记者:那你为什么不把它推广出去,比如送到大超市里销售呢?

  李永祥:以前也曾渴望扩大生产,但我的汤圆都是手工制作,机械化就没有现在的味道了,所以我不可能上生产线实行规模化生产。

  再说,把汤圆送进卖到大超市,利润都让商场赚去了,我们就无利可图了。

  记者:有没有考虑过联营,或者其它合作方式?

  李永祥:曾经有企业找我谈过合作的事,想买断我的工艺,但最终没有谈拢。汤圆馅都是我亲手调制,这是机密,轻易不能外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