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岁寒方知救助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3:45 深圳商报

  [今日观点]

  本报评论员傅盛宁

  外来人员众多,暂住人口多于常住人口,这一独特的人口构成,决定了深圳必须在社会救助方面付出更大的努力。现在,救助体系已经为深圳的社会稳定发挥作用,同时也是深圳社会文明水准的标志之一。

  据报道,在市气象台发出红色寒冷信号时,市民政局日前启动的黄色避寒救助机制也随即升级为红色,在开放三个救助站的同时,增加开放七个社会福利中心作为避寒场所。第一天有22人进入,截至4日下午5时,共有77人获得救助。截至本文写作时,又增加了65人。

  对弱势人群进行救助,相信大多数市民都会由衷赞成。深圳现在已经形成比较健全的社会救助体系,这个体系分为个三层次,第一层是市级与各区的救助管理站,负责日常的救助服务;第二层是市级与各区社会福利中心,在寒冷天气或较严重的天气灾害时,与救助站一起救助有需要的人士;第三层是分布在各区的避险中心,包括学校、场馆、厂房等,在台风前向社会开放。去年“杜鹃”台风期间,共启动了272个救灾避险所,可容纳十多万人。不到半年就初步建立的这个体系,为深圳救助和避险提供了基本保障。

  各救助站与福利中心的电话号码,在4日和5日的报纸和电视上反复公布。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说,希望更多的市民和暂住人员知道并熟记这些电话号码,在急需时使用或转告有需要的人。他强调,这是“无条件救助”。据报道,罗湖区、盐田区、宝安区已购置一批棉被分发到各救助站和福利中心,免费向求助者发放。

  我们深深为民政部门的做法叫好。自从去年6月20日新的“救助管理办法”实施后,我们亲眼见到,中国社会正在经历一个伟大的转变。对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人员,社会各界倾注了空前的关注、关怀。外来人员众多,暂住人口多于常住人口,这一独特的人口构成,决定了深圳必须在这方面付出更大的努力。现在,救助体系已经为深圳的社会稳定发挥作用,同时也是深圳社会文明水准的标志之一。

  社会的进步是如此迅速,以致部分人还有点不适应。一方面是从“收容”到“救助”需要观念与机制的根本转变,一方面是社会底层人士也需要一个认识过程。去年台风期间,有相当一部分避险中心无人问津,因为很多流浪人员还不知道政策已经变化,担心避险不成反被“遣送”。今年求助人数持续上升,这至少说明:在包括本报在内的各新闻机构呼吁下,民政部门更加重视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大大提高了救助体系的知名度。诚心诚意的救助也换来了真正的信任。经过“杜鹃”台风以及春节以来的救助行动,弱势群体对深圳救助制度的信任度增强了。尽管在有的偏远之地,现在还需要救助人员对流浪者进行劝导,但相信这种局面将进一步得到改变。

  对弱势人群实行救助,不仅是稳定的需要,更是实行社会主义人道主义、促进社会公平的必然。据我们实地查访,当前,救助工作仍面临种种具体问题,有的是救助体系自身不完善造成的的,有的则源自受救助人群。处在救助服务第一线的干部职工,他们的苦处很难为外人所知,比从事一般职业需要更多的爱心、耐心、细心。但无论多难,“执政为民”的理念都不能忘记,社会救助的信念也绝不能动摇。我们必须知难而进,为造就一个更公平更有凝聚力的社会而不懈探索。

  作者:傅盛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