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抗击白血病我们没屈服 绝大多数患者得到及时医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3:54 青岛新闻网
图:医务人员从离心器中将采得的造血干细胞小心翼翼地拿出来。
  11岁杭州男孩首例移植成功

  1996年10月,中国第一例由非血缘关系的志愿者提供外周血、并用于治疗白血病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在上海华山医院获得成功。这是中国医学家在血液系统疾病的治疗研究中实现的历史性突破。接受手术的11岁男孩高天来自杭州,已有5年白血病病史。

  白血病患者每年增加3.9万

  从全世界来看,亚洲白血病的发病率较低,我国又是亚洲白血病发病率较低的国家。在我国,每10万人口中发生白血病的不足3人。按我国13亿人口计算,每年新发生的白血病的例数最高为3.9万。

  打破配型限制更多患者被救

  我市已成功实施多例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

  据青医附院血液内科赵洪国教授介绍,1995年7月,该院为我市一名年轻男性患者成功实施了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这是山东省首例成功移植造血干细胞手术。

  截至目前,该院已成功实施12例此类手术,其中1996年手术成功的一位患者至今已健康存活7年多。2000年手术成功的一对双胞胎女孩,至今也已健康成长4年,其中一人还顺利迈入了大学校门。

  赵洪国教授认为,将来白血病治疗将朝着打破配型相合的限制,任何人之间都能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方向发展。他说,目前配型半相合、部分相合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等都已能成功完成,基于抗免疫、抗排斥技术的提高,配型将不再是移植手术的限制,越来越多的白血病患者将因此增加治愈的可能性。

  中华骨髓库突破十万库容

  到去年底,中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即中华骨髓库突破十万库容。目前中华骨髓库可以满足我国1/3的白血病患者的配型需求。

  白血病患儿有基金救助

  2001年10月3日,青岛平安保险公司捐赠30万元、台胞高墀云捐赠100万日元,成立了青岛儿童白血病研究基金,目前,社会各界又陆续捐赠25万余元。该基金会对经济困难的、有希望治愈14岁以下白血病患儿减免部分诊疗费用。(来源:青岛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