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造血干细胞:生命的"救星"许多市民对造血干细胞缺乏了解(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3:54 青岛新闻网
  上图:医务人员启动血细胞分离机,捐献者血液进入分离机的离心采集器,采集后的血液通过输血管重新输回其体内。

  新闻核心

  据统计,我国每年白血病发病约4万人左右,死亡人数约3.6万人。在治疗白血病的过程中,将造血干细胞移植到白血病患者的体内,可以繁殖各种细胞及血小板,相当于给白血病患者送去“新生命的种子”。目前全国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有400多万人,而我国造血干细胞志愿捐赠者资料库尚不足3万人,很难满足白血病病人的需要。就此问题,记者昨日进行了采访。

  造血干细胞

  知道的很少

  记者昨日就如何捐献造血干细胞及是否会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白血病患者,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其中8位对其一无所知,2位市民知道造血干细胞可以帮助白血病患者,其中只有一位清楚地知道如何捐献。

  华先生(某单位负责人):我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和献血类似,对身体也没有害处。如果有需要,我会捐赠。

  于女士(设计师):救白血病患者不是要捐骨髓吗?我不敢,想象中太疼了。如果是亲人,我可以捐献。至于造血干细胞,我没有听说过。

  捐献采集无碍身体

  记者昨日从青岛市红十字协会了解到,随着白血病发病率的增高,造血干细胞成了治疗中的“急需品”,这就需要更多的人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行列中。

  何谓造血干细胞

  造血干细胞就是能够增殖分化为各种血细胞的原始细胞,它主要存在于骨髓内。

  如何采集“干细胞”

  采集造血干细胞与采集血小板相似,需要先给捐献者注射“刺激因子”,将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动员”到人体的血液里后,再经细胞分离机从血液中“筛”出所需的造血干细胞。采集时间约为3小时,大约能采集50—100毫升。

  这些人可以捐献

  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人也有一定要求,一是年龄18岁至45岁,尤其鼓励35岁以下的公民踊跃捐献;二是有固定的住址和确切的联系方式;三是身体健康,并且无急慢性传染病、遗传性疾病、代谢性疾病、免疫性疾病、血液病等;四是无吸毒史,非同性恋者。

  采集对人体无害

  采集造血干细胞与采集血小板一样,它所用的一切物品均是一次性使用。只有少数人会有轻度头痛、疲劳、恶心等感觉,极少数人会感觉到轻微骨骼疼痛,但不会影响身体健康。少数患儿需要移植
  据青岛市儿童白血病基金主任谷仁凯教授介绍,小儿白血病以目前的医疗水平是可以治愈的。对于小儿白血病的主要治疗手段是化疗,只有少数患儿需要骨髓移植、造血干细胞移植。现在的采集造血干细胞对于人体健康没有损害,整个采集过程和采集血小板相似,捐献者几乎无痛苦。

  最好保存孩子脐血

  谷教授告诉记者,父母如要减少孩子患白血病后的压力,可以为孩子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保存脐血,即在婴儿出生后,将留在胎盘内的血进行保存。有条件的家庭如果保存了孩子的脐血,孩子在儿童期若是患血液病,就有可能是一份救命的“灵丹妙药”。(来源:青岛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