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方会谈招聘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3:55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虽然距应届毕业生正式离校还有差不多半年的时间,但毕业生们找工作的热情却越来越高涨。企业招聘活动也已经紧锣密鼓。特别一些知名企业,纷纷进入高校选拔优秀人才。而市人才市场也敞开大门,举办各种形式的以应届毕业生为主要对象的大型人才交流会。

  春节过后,有更多的学子踏上求职路,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寻找第一所驿站,除此之外,还有一部分往届生也在新春才市中寻找新的发展机会,重新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应届生:热情不曾被磨灭

  据相关资料显示,2004年全国高校共有应届毕业生280万人,除了出国、考研两条出路外,绝大多数的毕业生,都要直接在职场上寻找自己的一席之地。

  笔者在市人才市场最近举办的几场招聘会上看到,刚过八点,求职人群便开始挤入招聘会场内,求职者的人数超过招聘单位的几倍。会场内,每个招聘摊位前都被求职者围了好几圈。其中,2004年的应届毕业生占绝大部分。

  虽然今年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压力不小,但他们的激情并没有因此而被消磨。笔者在招聘会现场发现,毕业生提供的资料除了自荐信、个人资料、奖状、证书外,许多毕业生的资料内都写明了在校期间曾经参加的社会实践活动和心得体会。

  中国海洋大学的大四学生于帅把在系里担任职务的聘书及工作经验,也汇集在个人资料中。他说,不能因为缺少社会工作经验,就丧失参加工作的信心。

  人力资源专家说,作为应届毕业生,要给招聘方留下好印象,关键要自信,尽管应届生缺少工作经验,但工作中,他们往往更富有激情。

  往届生:经验就是“杀手锏”

  在招聘会现场,除了应届毕业生外,往届毕业生再度涌入才市,进行重新择业。

  据了解,在2003年毕业生就业过程中,许多人“先就业后择业”。然而,在经过了半年到一年的实际工作后,许多不适应问题开始突显。

  青岛大学2003届毕业生刘铭告诉笔者说,他现在在一家韩资电子企业工作,毕业签合同的时候,吸引他留下的是这家企业每月不菲的薪水。“我对这份工作并不满意,在这家企业呆下去的话,发展空间较小,能力根本没有办法施展,所以决定找一家更合适的单位。”

  对往届生来说,经验是他们再度选择的资本。许多单位的招聘牌上都写着“有经验者优先”,或是“至少一年以上工作经验”等。已有一年工作经验的廖小姐告诉笔者,有经验的人更清楚什么样的工作适合自己。

  招聘方:综合素质最“拿”人

  笔者从人才市场了解到,今年用人单位择人和毕业生择业都更加理性化,毕业生既注重用人单位的地域、待遇,又注重个人的工作环境和发展前景,用人单位更重视综合素质和社会实践经验。

  谈到招聘策略,市人才市场的有关负责人说,招聘分初试、复试两部分,在交流会上一般只能通过硬件标准,即对个人资料进行初步判断;复试考的是个人的主观表现力,更能看出一个人的综合素质水平。

  在选择应届生和往届生的问题上,“有经验的往届生利用工作经验这个‘杀手锏’,作为其择业优势;但应届毕业生也有强项,在工作上更有激情、积极性和可塑性。

  整体来看,综合素质好、竞争力强的人才总是企业争夺的对象。”任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