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位青岛籍记者在阿富汗的战地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4:25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七)全速闯雷区

  智斗塔利班

  在阿富汗有一处名胜是不能不看的,那就是巴米扬大佛的遗迹;也有一种“遗迹”是万万不可擅入的,那就是残留的雷区;还有一种“剩人”是最好不见的,那就是塔利班残匪

  然而2003年的11月初,记者赴巴米扬采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工作小组(该小组正对巴米扬大佛佛窟进行抢救性加固),“有幸”在一天之内拜大佛、闯雷区、遭遇塔利班。

  11月7日清晨,我赶在日出时分拍摄了一组巴米扬谷地的照片之后,同行的使馆的老邓提议说,附近有一处阿米力尔湖,风光不错,值得一看。我跟首席曹卫国商量了一下,反正原定的采访任务基本上完成,抽半天时间走一遭,说不定会有什么新发现。

  从巴米扬谷地到阿米力尔湖全程90公里,基本上是荒原,常常是车子开出10多公里也见不到个人影儿。不过一路上为独特的自然风光所吸引,不时地拍拍照片,走走停停,也不觉得孤寂。中午时分,我们到达了阿米力尔湖区。所谓到达,是因为前面没有路了,但见万丈山崖上有溪水潺潺而下,爬上山崖一抬头,便与阿米力尔湖的万顷碧波撞个满怀。真应了那句话,绝美的风景都在绝险处。阿米力尔湖是由七个与瀑布相连的火山湖组成,有如七颗镶嵌在山颠的翡翠。由于这湖面积巨大,又地处高原,日照强烈,每天蒸发的大量水气使湖区方圆百里内的小气候变幻莫测。当日我们只在湖区待了半小时,当地的向导便指着东边半空中的一团黑云提醒说,东边已经上云了,一会去巴米扬的路上会起沙暴,你们得抄近路赶紧走。

  按向导的指引,我们的车开上了那条近路。翻过了一个山头,往下一看,大伙全傻了。山坡下已经没有路了,只有前人留下的两道车辙,紧贴着车辙的是两列刷着红油漆的石头枣我们闯进了雷区!路的宽度刚好可以通过一辆车,而且只能压着前人的车辙走,没有掉头的空间,稍有疏忽就可能触雷。这次算是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不敢越雷池半步”。

  没有退路,只能硬闯了。

  我刚要开车,老曹拍了我肩膀一下,把他的防弹背心递了过来说:“把这个坐到屁股底下吧,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此情此景,老曹这举动真是让我心里咯噔了一下,说不清是感动还是悲壮。我推开他的手,把自己身上穿的那件脱了下来,垫在了座位上。这时突然想起来,不知是谁曾经跟我说过,阿富汗的地雷多数是针对步兵的跳雷,这种雷一旦被触发要先从地下跳起半米多高再爆炸。我心想这地雷要跳起来总得花个工夫,只要我把车子开得足够快,即使真的踩上雷,兴许也能躲过去。横下一条心,一脚油门踩到底,我们的“陆地巡洋舰”在崎岖的荒原上以120公里的时速飞驰着。双手紧紧地抓着方向盘,两眼直勾勾地盯着前面的车辙,两边不时有一具具触雷炸毁的汽车残骸闪过。直到路边再也看不见漆成红色的石头,我才慢慢把速度减了下来。这时才感觉到刚才一直死死地踩着油门的右腿一个劲儿地抽搐。过了雷区心情放松多了,大伙都长出了一口气,谁知这口气还没出利索,又出事儿了。车子翻过一个山包,前面是个大下坡,我把速度放得很慢。突然从路边窜出四个缠着头巾的大胡子,一手里端着一把“AK-47”。四个黑洞洞的枪口齐刷刷地直着我们。为首的一个大胡子冲上来一把拉开车门,枪口抵在我脑袋上,一摆手示意我熄火下车。我走下车来,用手指着身上穿的那件摄影背心上的国旗,告诉他,我是中国人,之后把两个大拇指并到一起跟他说:“中国和阿富汗是朋友!”大胡子把枪从我脑袋上放了下来,表情也放松了不少。他跟另外三个大胡子嘟哝了几句,其中一个拿出了一部海带卫星电话在讲着什么。过了一会儿打电话那人又跟这头目嘀咕了几句,头目冲着我们的阿富汗籍翻译扎比叽哩咕噜喊了一通,扎比跟我说:“他说了,他们是塔利班,他们刚才请示了司令,人可以放走,但车要留下。”这时老曹走了过来,从兜里掏出一把零钱很大方地塞到头目手里,用力握了握,又用极其诚恳的目光盯着那头目,头目终于把枪往肩上一背,冲着旁边三个弟兄一挥手,顺着小路爬上坡走了。

  我重新发动了车子,再次上路,大家都不言语了,车里静得让人难受。“曹先生,刚才你一共给他们多少钱?”扎比问老曹。“大概是十个美元、五个欧元外加四百多阿富汗尼,总共不到30美元。”老曹说。扎比琢磨了半天,冒出一句:“真便宜呀,也就半只羊的价钱。”(待续)

  新华社记者孙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