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媒体刊登文章认为 中国“软实力”会改变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4:25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近期刊登一篇文章认为,羊年是中国外交和战略的一个辉煌之年。中国在亚洲和其他地方不仅扩大了经济影响力,还逐步增强了类似于“软实力”的力量。中国已在亚洲取得最明显的外交进展。作为短期和中期战略,中国正在成为亚洲一个非常理性的强国。

  这篇题为《在国外感受到中国的辉煌之年》的文章摘要如下:

  对于北京来说,“羊年”是中国外交和战略的一个辉煌之年。这一年间,由于它的规模、文化和其他非军事因素,中国在亚洲和其他地方不仅逐步扩大了它的经济影响力,而且还逐步增强了类似于“软实力”的力量。

  巴黎给予中国最高领导人胡锦涛的前所未有的隆重接待就是一个例子。埃菲尔铁塔夜晚被火红色的灯光照亮,香榭丽舍大街上举行了有54辆彩车参加的盛装游行,游行队伍前列是世界上最长的巨龙。这是法国人首次允许在他们最著名的两个场所为某个外国举行庆祝活动。

  专家们说,法国人欢庆“中国年”大概有两个主要动因:它承认中国作为一个国际贸易中心的潜力以及欧洲希望与北京保持良好关系。同时,法国人对中国“表示亲昵”还将刺激一下常常模棱两可的美中关系。

  适用于中国的“软实力”并不同样适用于美国。这个词最初出现在“冷战”最后几年,用于描述西方电影、名人、服装款式和其他通俗文化如何影响世界各地人民的舆论和愿望。就中国而言,“软实力”往往更多地表现为对中国近期成功的一种尊重或者着迷,以及作为结果,中国影响力的自然增强。(新华社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