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远规划集中配套合理布局 开发区形成壮观工业长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4:34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本报讯青岛开发区坚持不懈走集约化开发的路子,作好长远规划,搞好基础设施配套,合理安排布局,大量引进的内外资项目,基本集中在港区周边的前湾港路、松花江路、江山路等地带,形成了壮观的“工业长廊”。

  近年来,随着青岛“西海岸”经济高地的进一步迅速隆起和产业发展目标的清晰明确,开发区重点规划和支持的几大产业范围内的上下游中外项目,加快了向开发区聚集的速度,根据这种产业聚集的新变化,开发区工委、管委在稳定工业园区布局大框架的基础上,进一步重点加强了工业长廊地带的产业用地规划,将投资商投资兴办的大大小小各类项目,按照产业链的需求合理布局,集中安置,解决了过去项目引进中,街道办事处、村居和企业盲目布点、浪费土地的现象,以及由于项目布局分散导致的配套跟不上和配套档次较低的问题,受到了投资商的欢迎。

  在集约化规划和布局的基础上,开发区工委、管委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同样走集约化、效益型的路子,充分发挥政府在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的优势,道路延伸,水电配套,水网承接,绿化及宽带网等设施全盘考虑,统一安排,做到了一步到位。

  开发区产业的地理聚集、科学布局和基础设施集中统一建设,不仅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降低了土地的开发成本,而且使中外企业方便地共享路、电、水、热等配套资源,有效地降低了生产和经营成本,达到了双赢、共赢的效果。这种富有远见和以一贯之的做法,引起了国家商务部的关注并受到好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学专家冯杰认为,青岛开发区把引进的内外资项目“装”进工业走廊里,一方面为企业降低了成本,另一方面节约了土地、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其优势是十分明显的。

  由于做到了规划先行,基础设施配套到位,青岛开发区的“工业长廊”,成为新区工业布局和调整的重要载体。2003年,这个区共引进外商投资项目148个,总投资28亿美元,合同外资23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近8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9%、90%、88%、69%。其中,总投资额超出前三年引进外资项目投资总额之和1.1亿美元、合同外资超出前三年之和1.2亿美元、实际外资超出前二年之和1000余万美元。共引进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大项目55个,其中过亿美元大项目3个;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2个。全年共有69个外资项目开工建设,其中投资过千万美元以上大项目23个;已建成投产的外资项目39个,其中过千万美元以上大项目15个。(铁夫)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