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许经营放开市场 民间资本可进入我市市政公用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4:34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本报讯市政公用事业如何推进市场化进程?市城市管理局近日提出,今年要按照“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止的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及其他行业和领域”的要求,最大限度吸引外资、社会资金、民营资金参与发展公用事业。

  根据上述原则和指导思想,今年我市将放开市政公用行业市场,引入竞争机制。以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办法为依据,建立进入和退出机制。凡是有意从事市政公用行业具备资质条件的企业,包括国有、股份制和非国有企业,都可以通过公开招标,在竞争中获得特许经营权。对于新建项目和市场的拓展,按照特许经营办法的要求,一律放开市场、面向社会公开招标。最大限度的吸引外资、社会资金、民营资金共同发展市政公用事业。以实现市政公用行业投资主体多元化,多种经济成分参与,共同发展市政公用事业的总体改革目标。

  同时,深化企业改革。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继续推进股份制改造。大力推进企业国有资本和其他各类资本的交叉持股。实施开放式产权制度改革,鼓励和吸引民资、外资等社会资本投资,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和体制创新。进一步规范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者的责任,完善企业领导人的聘任制度,形成权力、决策、监督机构和经营管理者之间的制衡机制。强化国有资产监管,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盘活存量资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按照盘活—投入—再盘活—再投入的方式,实施多元投资战略。今年要做好与北京首创公司和青岛开发投资公司共同组成有限责任公司经营李村河污水处理厂、泰能燃气集团与中宝科控股份公司合资经营燃气集团公司输配管网等工作。完成威立雅集团与麦岛污水处理厂合作项目签约后合作公司的组建,力争早日开工。建设麦岛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加快热电集团供热管网项目的合资合作。(本报记者宁方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