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宣纸上的执着 ―――画家杨廷成印象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4:38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能够认识青岛画家杨廷成,缘于《炎黄腾飞图》,这幅图是为庆贺“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圆满成功而创作的,如今,已悬挂在总装备部航天指挥控制中心的报告厅里。

  像多数画家一样,杨廷成先生的样貌具有明显的“艺术家特征”,有些微卷的半长发。但是,他话不多,总是一副沉思内省的样子,而且还略显局促,于是,采访只能在赏画与询问的交替转换中缓慢进行。

  杨廷成的房间里挂满了他各个时期的作品,人物、花卉、翎毛、走兽……杨廷成应该归为“传统绘画”行列,甚至诸多作品还有“古土老尘”的感觉,他说,他喜欢尊重传统,喜爱古朴清幽的中国画风,像风景山水《雨后山民忙》、牡丹图《华贵》以及水墨人物《孙子兵法》,都是自己的“传统之作”。

  在《杨廷成画集》(此画集曾作为第89届国际世界语大会国礼书)里,一幅《雨蒙对弈起瀑声》令人叫绝,气、雾、雨相融一起,“故土老尘”的传统格局里呈示着能攫人心扉的视幻觉审美,在这里,画幅发源地崂山张扬“北派”之壮美,凝铸“南派”之隽秀。有人说,杨廷成的山水画风是从吴冠中现代水墨画之特点上顿悟而及。杨廷成则认为,自己的画风与吴冠中南溟北海,但制造的那种有节奏的转移或变化不定的活动感觉,倒确是他得悟吴冠中的画后,有意向视幻觉艺术原理回归的所为。

  谈及创作经历,杨廷成说,人的一生就是一个有悬念的故事,根本无法设计其成长步骤,但如果有一份坚毅执着的精气神儿,就会几经周折之后抵达自己所向往的彼岸。杨廷成自小爱好画画,从懵懂地在地上作画,到如今已在中国画界占有一席之地。按常规说,这条成长线的两端———开始与结局是令人羡慕的,但其间难以言传的曲折:家境贫寒,工作环境与绘画不相及等等,却不是一两句话就能归结的。他笑言,自古“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些曲折实际上就是收获,它创造了一种客观上的逆境,促动他渴望艺术的“野逸”天地,考验他对艺术的那份忠诚。

  现在,杨廷成五十多岁,作为上世纪80年代出道的艺术家,他和许多有志向的同行一样,下过一般人所不能下的苦功,研习前人的成就,摹写自然的妙丽。1991年,他应聘为国家绘制百米长卷《民族之魂》、《炎黄之母》,从小样设计到成卷他都是主创者之一;他1992年至1996年四抵台湾办个人画展,并组织两岸名家进行书画交流;他设计并组织绘制的三十米巨幅山水画《锦绣江山图》悬挂在人民大会堂内;他曾两度应邀为钓鱼台国宾馆作画,所作十幅作品被国宾馆收藏;去年,杨利伟搭乘“神舟”五号飞船成功完成环绕地球飞行14圈,他又应总装备部航天指挥控制中心之邀,绘制一幅《炎黄腾飞图》记载这一壮举……对于一个画家来说,上述经历并非易事,但他不事张扬,在静默中用笔墨和宣纸,表征自己强烈而不可遏制的创作冲动,参与中国画博弈世界艺术之林的“序曲”。

  恩师陈可染有“废画三千”一印,杨廷成十分崇仰,以“始得一语”配成双句,并刻同印以铭师训。他说,作画偶然画得好靠天才和灵感,而一生画得好、变得通则靠学问和一生不懈地努力。之外,还要有一种淡定的心态。著名国画家高冠华先生曾题留自己一生的座右铭“不羡虚名百岁巅”赠予杨廷成,为此,杨廷成不敢懈怠,常常将其携带左右以鸣策勉。

  “艺术不是特立地存在于世间,它是艺术家人生的一次实践,只有与艺术家的人生观相统一的艺术实践才是一位成功艺术家所应追求的。所以,我要用生命来珍爱自己所从事的绘画艺术。”杨廷成在结束访问时告诉记者,这将是自己今后在艺术追求和探索中矢志不移的信念。本报记者张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