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像小草一样在夹缝中生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4:47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一位自幼患脊椎炎而导致残疾的女人,一生却比许多正常人还要丰富多彩。她说,性格决定命运,智慧决定命运。正常的路都被堵死了,那就要———

  像小草一样在夹缝中生存本报记者王娉

  教人练习书法,是再普通不过的事情;给人做心理咨询,也不是什么新鲜事;而一位拄着双拐的残疾人,却将现代科学的心理学和我国传统的汉字书写融为一体,办起了“书写与心理培训学校”,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就不能不说是一个传奇了。

  这位不肯向命运低头,不愿向困难服输的老人,叫冯慧。她的学校并没在报纸电视上做什么醒目的广告,却被人们一传十、十传百,在民间小有名气。

  冯慧的家也是她的教学场所,在那个虽然不大却摆满了长条木桌椅的简朴的小“教室”里,腿脚不便的冯慧亲切而热情地招呼记者坐到了她的身边,将她的大半生自强不息和命运抗争的故事摆在了记者面前———

  人生三道坎,命运给她太多的荆棘

  冯慧出生于1940年。5岁那年,她患了脊椎炎,在石膏床上一躺就是四年。从石膏床上下来,她就开始拄着双拐走路。那时,她还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因为在幸福的学生时代,老师和同学们从来没把她当作残疾人看待,从来没有给过她歧视。从上小学开始,她各方面都很努力,不仅学习成绩优秀,还担任少先队大队委员。上初中第一天报到的时候,她就被老师扶上讲台,代表所有的新生讲话,看着台下那一大片注视的目光,她感觉无比自豪。冯慧从小就善于思考,每次班里有别的老师来听课,授课老师总是会叫她起来回答问题,让同学们羡慕不已。

  但就是这样一个品学兼优的孩子,在面对人生第一道坎———考大学的时候,被命运残忍地抛弃了。当时冯慧报考的是中国人民大学,她的成绩超过录取线很多,但却因身体残疾被告之无法入学。第一次,冯慧刻骨铭心地感受到自己不是一个“正常人”。当她与记者回忆起那段岁月时仍忍不住泪水涟涟。

  此后,找工作、找对象都因她的残疾而屡屡受挫。每次找工作,她不是被婉言拒绝就是被冷落在一边。她不断给团市委、团中央写信,表达自己渴望为社会出一点力的愿望,终于在24岁那年获得了第一份工作———街道上的出纳员。她早来晚归勤勤恳恳地工作,而得到报酬却比别人少得多,那种被歧视的感觉再次涌上她的心头。后来,终于在有关部门的安排下,她当上了誊印厂的刻版工,只用手和大脑,不用动腿脚,每天描图、刻钢板,在别人眼里十分枯燥的工作却使她如获至宝,也使她和汉字书法开始结下了不解之缘。

  正常的路被堵死了,就在夹缝中学会生存

  1985年,我国已经恢复高考许多年了。此时,年已45岁的冯慧决定用知识来充实自己,重圆自己的大学梦。那时冯慧一个月的收入才30余元,而报名上一个函授班就要140余元的学费,这样的决定自然遭到了家人的反对。但冯慧有个特点,只要她认准了的事就会坚持到底,她坚信只有知识和智慧才能改变命运,毅然决然地报名上了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办的首届心理学函授大学。

  当时,心理学在社会上还是个冷门学科,但聪明的冯慧已经敏锐地意识到,随着独生子女家庭的增多,孩子的心理教育问题将成为备受关注的社会问题。而且,她还独辟蹊径,将心理学和自己熟悉的汉字书写联系在一起,创造出一套心理学书法的理论。

  冯慧是个有心人,从上大学伊始她就为自己的毕业论文做准备,每次都是带着问题听课,随时记录下对自己有用的理论并将其系统化。她还查阅了大量的书法方面的书籍,并将自己的心理学书法推荐到小学生中做教学实验,搜集实践经验。毕业的时候,她的论文《小学生掌握汉字结构的实验》在全国性专业期刊《心理学动态》上发表,在心理学界引起轰动。在1987年首届中国钢笔书法理论研讨会上,她的论文《书写技能的心理学问题》再次获奖,而且是27名获奖者中唯一的女性。1996年,冯慧的论文《汉字表象训练与实际训练之比较研究》经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专家组评定为一等奖。

  理论得到肯定,冯慧对自己更有信心了。她先是在青岛市总工会第二职工学校的支持下办起了心理书法班,后又向教育局申请自己办起了书写与心理培训学校,将她的事业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她打破了传统描帖—临帖—背帖的写字方法,而是用符合人们心理的观察—记忆—模仿—反馈—练习的模式,训练孩子们先了解写字的知识,再学会观察字体,最后不看字帖靠自己大脑的记忆来写字,效果非常明显。曾经有一个叫邢国鑫的孩子,因写字难看被老师责备,家长便慕名前来求助冯慧老师。仅仅上了两三次课,邢国鑫的字体就有了明显改变。在教学之初,冯慧的教室里只有七八个孩子,可后来孩子们越来越多,挤满了她的小教室,来陪读的家长们只好站着听课。

  冯慧指着屋外六?庾┓炖锍こ龅男〔菸⑿ψ哦约钦咚担骸澳憧矗〔莸纳嗤缜浚厦姹凰嘧┭棺×耍挂臃炖镒瓿隼础H艘彩钦庋绻姓5某雎范急欢滤懒耍鸵Щ嵩诩蟹炖锷妫庋挪换岜幻舜虻埂!?

  足不出户,活得比常人更精彩

  冯慧的腿脚不方便,很少能走出家门,但她却不因此而封闭自我,反而比许多正常人活得都精彩。

  冯慧常说,性格决定命运,智慧决定命运,所以她以乐观的心态面对困难,以超乎别人想象的速度接受新事物,她自信现代社会最适合像她这样的人生存,她一定会做得比正常人还要好。

  50岁的时候,她开始学钢琴。当时她是班上坚持到最后的年龄最大的学员。

  51岁的时候,从来没有迈进大学校门的她以老师的身份站到了青岛大学的讲台上。

  57岁的时候,她在老公的帮助下发明制作了让残疾人锻炼下肢的简易健身器,现在她家的门框上还挂着她的设计样本,供她每天活动肢体所用。

  61岁的时候,她为自己置办了一台电脑,开始学习有关电脑的基础知识。

  62岁的时候,她开始跟着光盘和电视学英语,虽然掌握的单词不多,但口语十分标准,连到家里上课的大学生都不敢在她面前“班门弄斧”。

  2002年初,冯慧曾因患子宫内膜癌而动手术,她说她不怕死,却最怕就这样走了自己的事业得不到推广。如今她已经64岁了,她又开始学习使用电子商务,打算利用全球远程教育的网络,把自己苦心钻研的心理书法传输到更广阔的空间。

  冯慧老师风趣地对记者说:“俗话说‘虱子多了不咬人’,所以‘困难多了也不压人’。遇到困难,唯一的选择就是面对。这个社会,人与人最大的差别是脖子以上的部分,你看我过得是不是很精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