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莫把酒后驾车当“小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4:47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姜云霄

  盘点春节黄金周,餐饮红红火火,旅游如火如荼,“短信”成为经济新热点……众商家钵满盆溢,各有斩获。但是在欢乐祥和的背后,也有不和谐的音符让人如鲠在喉,不吐不快。报载,节日期间我市交警支队进行夜间突击路查,仅一个小时,就查处100余起交通违章行为,其中酒后驾车19起。

  酒后驾车之害可谓人人皆知,是主观上的故意,是无德的表现,但常常是清醒时以为然,饮酒后不以为然。失态者的丑相有目共睹,酿成血的教训也不鲜见,但是因为侥幸心理和自我感觉良好的心态作祟,屡禁不止,更成为节假日的“高发病”。

  应对这种“病”这种痼疾,也可谓计之纷出。年前岛城的“代驾”公司应运而生,提出“你喝了酒我来帮你开车”,旨在减少酒后驾车,可是每天仍旧“家家扶得醉人归”,而“代驾”的生意挂一漏万,好像并不红火。另据报道,为保证春运列车运行安全,防止司机酒后驾车,南昌铁路局鹰潭机务段在原有的出乘管理系统中增设了“酒精测试模块”,火车司机上班前如果饮酒,向探头哈气时系统将会发出报警声,拒绝司机出乘。这种把好最后关口的方法最大限度地避免了酒后驾车,但是铁面无情之中好像也透露出些许无奈,驾车者的职业道德难道只有“强制执行”吗?

  社会进步了,生活加速了,曾经遥不可及的小轿车可轻松拥有;而经济富足了,精神境界公德意识更要与时俱进,成为物质和精神的双重“富翁”。驾车即不许饮酒,饮酒后自觉不开车,这是最起码的常识。这种公德意识应该在每个人心中形成共识,这点“小事”应该成为驾车者出行前谨记的大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