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活中你会常说“谢谢”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4:47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日前,一位公交驾驶员来信,诉说了她在工作中遇到的一件小事———乘客对她给予的小小帮助说了一声“谢谢”。但就是这样一件小事,令她一下子改变了工作态度,每一天都充满希望地开车上路。

  这位公交驾驶员的来信是这样说的:“我是一名女公交车司机,因为工作的繁忙,我常常忽略了女性特有的敏感。每天干着同样的工作,走着同一条路线,看着同一片风景,甚至连每天早上哪站会上什么样的乘客我都记住了,这一成不变的重复使得工作变成一种机械运动,没有任何乐趣。可是有一天发生的一件事却让我开始对每天的工作充满期待。

  那天我和往常一样进站停车上客,可当我把车慢慢发动准备离站的时候,从反光镜里看见后面有个女孩很努力地跑着要赶车,我停下等了等。上车后她一面低头打卡,一面轻声地说‘谢谢’。我一愣,她的声音那么轻,可是我真真切切地听到了,我的心里一阵欢喜,就像一个孩子得到了表扬一样。一直以来我只把开公交车作为一种工作,养家糊口而已,没有任何乐趣可言,可这一声谢谢却让我一下子觉得自己的工作变得神圣起来,似乎我每天的工作都是在帮助别人,不管他们有没有说出那两个字。

  以后的日子,我比以前更准时地往返于每个站点,我向每个上车的乘客点头微笑,当我点头微笑的时候我注意到他们会一愣,随即也报之一笑,一来一往间似乎就有了某种默契,就多了几位朋友。”

  看到这位公交驾驶员的来信,不禁令人感慨万千。只是一句简单的“谢谢”,却让生活平添了几许乐趣,让平凡的岗位也焕发出生动的色彩。细细回味,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是不是错过了这样一些小小的感动?当别人为我们提供一些看起来似乎是“微不足道”的方便、服务和帮助的时候,我们有没有记得说谢谢?当别人对我们的举手之劳说谢谢时,我们有没有及时地回报以微笑,有没有从心底感到满足和快乐?

  在接受调查采访的市民当中,有不少人承认,如果自己正处在困难当中,自然会对给予帮助的朋友表示感谢,但对于类似公交司机等你上车这样的小事情,往往疏忽了“谢谢”二字,有的人认为是小事一桩无所谓,有的人则是面对陌生人羞于启齿。也有的人说,自己曾经也习惯对别人说谢谢,例如在饭店吃饭时就会对添水倒茶的服务员说谢谢,可时常得不到回应,结果以后也就心安理得地接受服务,不再说谢谢了。在接受采访的人群中,还有相当一部分人表示,很少对自己的家人说谢谢,因为“一家人没必要那么客气”。

  也许,人们太忽略生活的细节,不知道在这样的细微之处也同样存在着可以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妙的因素。

  有一个接受采访的女孩很快乐地告诉记者,她习惯在搭乘出租车到达目的地时对司机说谢谢,在商场试完衣服后对售货员说谢谢,在饭店吃饭时对倒茶的服务员说谢谢,在单位里对倒废纸篓的保洁员阿姨说谢谢,在家里对深夜为自己冲上一杯热奶的妈妈更要说谢谢……她说这样的习惯让她心情愉悦,因为大多数时候对方是有回应的,友好的气氛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即使对方不回答“不客气”,一个点头微笑也令她心满意足。

  不漠视别人的付出,不放弃每一次感动,不吝啬仅仅两个字的言语表达,我们的生活将更美好。本报记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