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心的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4:49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张锐强时光像刀子一般尖锐地划过皮肤,焦虑如同鲜血一般滴答而下。闭着眼睛躺在床上,耳边是儿子均匀的呼吸。床的那一头,媳妇不时翻个身,还没有睡沉稳的样子。而我呢,照例心骛八极、神游万仞。通俗地说,就是胡思乱想。

  这是我每天都要上演的蹩脚脚本,因为它就是生活本身。一地鸡毛般的凌乱而且琐碎。自从有了儿子,我就堕落成了家里三陪先生———陪玩、陪画、陪睡。前面两个很好理解,最后一项需要口罗嗦两句。真是陪睡,陪着他一同睡下。不但爸爸要陪,妈妈也必须一同上阵。只要下面还有一个人,小家伙就断然不肯上床。上床之后,好容易耗到讲完几个故事关上灯,他小人家还要发表几句演讲,然后才能睡去。整个过程大约需要40分钟。而等这黑暗的40分钟过去,再清醒的人也不得不迷糊。就此睡去不甘心,披衣下床又不值当。怎么办,只能胡思乱想。

  不过更多的时候儿子都是无辜的。胡思乱想的主要原因是时间的压力。以前学习普通物理时,物理学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理论,是光也能产生压力。换句话说,光也有重量。当那个戴着厚眼镜、接近聪明绝顶的老先生在黑板上推导光压力的计算公式时,我的感觉非常惊奇。而现在我又有了一个同等惊奇甚至后来居上的发现,那就是时间也有重量。工作或者写作时感觉不到,一旦闲下来,时间的重量就会像光那样慢慢累积起来,先变成小小的压力,再变成沉重的负担。对此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感知方式,有时它吊在他们脸皮上,直到生拉硬拽出道道皱纹;有时它们在部分人的腹部集合,最后积累成一个大大的口袋凸出来。而对我来说,时间的压力主要体现在手指上。只要手指几天没有在键盘上敲出一些“文字垃圾”,只要指腹几天没有受到键盘的压力,心就会感受到时间的负担。时间,可恶的时间,简直像杀手一般,上天入地地追杀我这个卑微的小人物。

  人生真是一个苦难的过程。尽管我现在小康不足但温饱有余。你想想,整天东躲西藏应付时间的追杀,那是什么样的感受。而且如此无休止的劳碌,并无多少看得见的收益。写而优则仕早已是过去时态,以现在大家的智商,肯定也不会再奢谈什么出名,只有稿费还要稍微饶舌一番。见了文学杂志主编别问发行量,见了文学青年别问稿费,这是时下文学圈社交手册的头题内容。当然,这几乎没有影响我的积极性,我依然如同推石头滚石头的西西弗斯一般乐此不疲。

  为什么要活得如此沉重?我说不上来。不过,沉重这个词也不甚合适。在写作的时候,并没有劳累的感觉,也感觉不到时间的压力。这一点,老祖宗造词时早已考虑清楚。比如无事生非,没有事情做就会生出许多是非;再比如干活,言外之意,只有干才能活下去。放在我身上,多么贴切。

  胡思乱想是自我检讨,也是内部挖潜。我绞尽脑汁地苦苦寻思,还有什么可以成为下一个目标。许多素材,就是这个时候发现的。白天,在阳光下,我们全部的知觉系统都开通着,纷繁复杂的信息如同万花筒一般劈头盖脸而来,结果使得处理系统严重阻塞,许多有价值的东西反而被忽略。而此刻,听觉在寂静中更加敏锐,视觉也在黑暗中更加发达。我能看见许多白天看不见的东西。别人跟前的鲜花美酒美女靓车都已经退下,盛宴过后一片狼藉,只有我这个卑微的小人物,自讨苦吃的思想者,还在活动。

  听觉在寂静中更加敏锐这个结论大家肯定能够理解,但论据却未必清楚。对我来说,这是因为可以听到许多白天听不到的声音,主要是心的声音。本来我还想故作崇高,用一个更加打眼的字眼,比如灵魂精神什么的,但想想还是没有。在物质跟前,它实在太渺小太无力,而当下的逻辑,却一定要让它们俩同台竞技。安排体操运动员跟相扑国手角斗,自然是世界上最没有悬念的比赛。为了不让它们当众蒙羞,还是免了吧。只说心,甚至连心都不说,只说4个字———胡思乱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