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消失了的月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4:49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当我抬头看见了它时,心里一阵猛烈地颤抖。如见久违了的至亲的亲人,真有一种欲哭无泪的感觉。它就是这样的光华万丈地悬在天上,一尘不染地在万里晴空之中。月明星稀。只要月亮在中天大放光明的时候,一定是星星稀少的时候,星星寥落在月亮周围。见到这样的月亮,我才知道20多年的都市生活是失去了月亮的生活。在城市里永远见不到这样的月亮,城市不仅仅污染了空气,也污染了月光。

  寂无人声,这是高山滑雪场。在这样的夜里只有我一人站在山间。远处的山顶也在月光的照耀下轮廓分明,高高地耸立在天幕之下,树林都是黑色的,那两条滑雪道如同两条白练从山顶飘落下来。我踩着雪地向更深的山里走,我要离开人们更远一些,离开灯光更远一些,充分地享受这份静谧、这份月光。走进林间,听得山顶上的树林发出呜呜的响声,人们把这叫作林涛。的确如同滔天洪水从山顶那边涌来,让人不寒而栗。我低下头,看着落在雪地上的树影,这些落尽了叶子的树枝的影子横陈于雪地上如同水墨画在宣纸上。

  我再次仰起头看天上的月亮,心里的酸楚汹涌而至,我想起了一个姑娘。30多年前,也是这样的一个夜晚,我独自坐在一个钉马掌的拴马桩上,那是一个粗大的圆木做成的四方架子,用它吊起马钉马掌。我坐在横梁上看着月亮唱歌儿,唱得很悲伤。这时从下面走过来那个姑娘,其实我就是在等她,我忽然从拴马桩上跳下来,抱住她吻了一下。她挣脱开,低声骂了句,王八犊子。飞快地跑开,我哈哈大笑。又爬在拴马桩上唱歌儿,不过这次已经是心满意足。

  前些天,我意外接到了她打来的一个电话,她病了,很重,问我到哈尔滨能不能治。我去医院问了之后,让她来。那天早晨我到车站附近一个小旅馆见到她之后,当年那个美丽的姑娘已经变成了一个半老的妇女。憔悴得几乎连当年的一点儿影子也寻不见。她已经病得连路都走不动,但是脸上仍旧很平静,她当年就是以一种惊人平静的态度对待了自己人生中最大的灾难。

  我再次抬头看天上的月亮,它依旧是那样的美丽、年轻,而当年那个美丽而年轻的姑娘却永远地失去了。我,也老了。我们都老了。

  天气很冷了,我向回走。脚下的积雪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只有在这远离的人群的地方我才想起这逝去的一切。

  我走上公路,路旁的树都静静地立在月光中。我看着月光落在水泥铺设的路面上,我这才发觉,月光是这样的让眼睛感到舒服,我已经多年没感觉到这样令人愉悦的光。我这些年来成天面对的总是让眼睛感到刺激的光线。人们在拼命制造一切吸引你,而又让眼睛感觉刺激的五颜六色的光,完全忘记了天下还有让人感到舒服的光。

  月亮对所有城市人来说已经永远地失去了,即使空气中没有灰尘,那些人造灯光也污染了皎洁的月光。皎洁,只能用来形容月光。

  孙少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