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湘江铁定要筑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5:06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长沙湘江航电枢纽工程项目已正式敲定。前日,湖南省政府召开相关专题会,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拿出预可行性研究报告,计划、建设、规划、交通、水利等部门及长株潭3市的相关负责人都对选址问题发表了各自的意见。

  该工程是湘江干流九级开发的最下游一个梯级,工程包括电站、泄水闸、船闸、坝顶公路桥、水库等。目前初步拟定的选址有3处:三汊矶坝址、香炉洲坝址、蔡家洲坝址。方案最终将提交咨询公司的专家来研讨。

  该工程将采取政府投大头、公司运作筹集资金的方式进行建设,对此,长株潭3市的相关负责人都表示支持和响应。他们希望加快前期工作进度,尽快确定方案,争取用1年左右的时间作好准备,用4年左右的时间搞好建设。

  该工程建成后,电站总装机容量将达8.4万千瓦,年发电量3.64亿千瓦时,可充分缓解湘江枯水期长株潭城市群用电紧张。同时,将形成一条休闲旅游黄金水道,将3颗城市明珠有机地串在一起,促进长株潭经济一体化。湘江筑坝6大作用

  长沙湘江航电枢纽工程建设对于长株潭特别是长沙有重要意义:

  1.该工程电站发电可充分缓解枯水期长株潭用电紧张。

  2.该工程将形成长达128公里的库区,把长株潭3市沿江两岸有机地连接在一起,成为全国独一无二的库区城市群。

  3.可改善滨水区环境,培育一个绵延3市的沿江风光带。

  4.湘江长株潭河段有8个洲岛可开发旅游资源,为水上运动、亲水休闲提供良好条件。

  5.湘江枯水季节平均长达5个月,特枯年份达7个月,去年甚至出现断流,该工程建成后可从根本上保证长株潭3市在枯水期的用水要求。

  6.湘江航运将大大受益,大大提高湖南货物通江达海能力。

  作者:周和平

  (来源:东方新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