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委屈奖”少来为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5:12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岳阳火车站客运员周光明被酗酒乘客无理打伤,仍坚持搞好服务,获得100元现金奖励,其成为该站首位“委屈奖”获得者。据悉,“委屈奖”是该站打造“人文春运”的非常之举。对此,笔者以为有值得商榷之处。以刚刚获得“委屈奖”的周光明为例,只怕他还是期望这类奖项少点为好,至少他的身体受不起这番折腾。

  笔者查字典了解到,“委屈”指的是受到不应该有的指责和待遇。周光明挨了一耳光、脖子被抓伤,获得了100元钱的奖励。假如其他员工遇上更严重的不应该受到的伤害,岳阳火车站怎么奖,奖多少,希望能有个明确标准。另外,岳阳火车站设这个“委屈奖”大抵是为了改善“铁老大”的行业形象。作为垄断性经营行业,能做到这一点,在消费者“要求不高”的现实状况下还算是“不错”的。

  岳阳火车站的“委屈奖”只针对铁路工作人员设置,事实上,春运紧张时刻,最需要保护的是旅客,委屈最多的也是旅客。如果给旅客发个“委屈奖”,估计更能体现岳阳火车站所提倡的“人文春运”精神。

  笔者还以为这个“委屈奖”在用物质补偿代替个人的人格尊严和人身权利。对造成委屈的行为不作追究,将会使部分恶行变本加厉。其实,工作人员一味地受委屈并不能达到“顾全大局”的效果,有时适当的抗争必不可少。“委屈奖”的最终目的不是忍受委屈,而是告别委屈。

  作者:正义 吴志立

  (来源:东方新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