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产能压缩并非利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5:17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2月4日,国务院召开“严格控制部分行业过度投资电视电话会议”,在此次会议上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强调,制止钢铁、电解铝、水泥行业过度投资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举措。

  针对这一会议出台的严控对钢铁、电解铝、水泥行业盲目投资的政策,北京鑫牛投资的分析师王炜认为,一段时间以来,由于经济发展迅速、房地产升温等原因,我国的部分资源产品以及重要的建材产品均出现了价格攀升的势头。在利益驱动下,一些地区甚至出现了“五小”死灰复燃的情况,而部分国家重点企业扩大产能的投资需求也很强烈。国家此时出台严控部分行业投资的政策可谓及时,否则我国2004年的缺电状况将更加严重。经济发展周期决定了钢铁、电解铝、水泥行业的旺盛需求是不可能长期保持的,在目前的投融资体制下,如果盲目投资将可能形成大量坏账、死账,对金融业的健康发展极其不利。

  在谈到这一政策对国内目前上市公司的影响时,王炜认为,目前的这3类行业的上市公司基本上都不属于“五小”的范畴。而且从投资计划来看,这些上市公司大部分已经完成重大投资计划或者立项工作已经结束,加上这些上市公司在地方经济中都扮演着重要角色,并且其投资可以通过证券市场融资。一般而言,压缩投资计划对这些上市公司的项目影响不大,而产能的压缩对这些公司而言实质上是一个重要的利好因素,尤其是近期刚刚完成重大产能扩容的上市公司受到的影响更小,预计这些上市公司将从中受益。

  虽然有部分上市公司的股价会受到冲击,但就这3类行业的大部分上市公司而言,这一政策对股价是有短期的刺激作用的。在个股方面,王炜先生建议短线关注兰州铝业(600296)、冀东水泥(000401)和韶钢松山(000717)。新报综合(来源:东方新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