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土地入股保住了农民的命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5:28 新京报

  三农问题是人们关心的热点,而其中侵害农民土地权益更是热点中的热点。但是2月5日《现代快报》介绍的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的做法,却使人们解决这样的问题看到了希望:土地成股份农民变股民,通过这种途径把传统农民改变为现代市民。土地作为股权对于农民具有长期的保障作用,使得农民手中占有的土地这样的生产要素转变成生活保障,避免城市化过程中对于作为弱势群体的农民利益的损害。

  当前,农村并没有可靠的社会保障,耕地既是农民现在的生活依托,也是他们的将来依靠,失地的农民被迫做了市民,在相对现代化的城市里,很多人除了一身力气外,别无所能,他们的现在和他们的将来都令人深深地担心。而农地被征用后多是盖厂房或者办商场,土地被作为市场要素进入市场中,而农地市场化的第一推动力是以行政的杠杆撬动的,在付出了微薄的征地费后,土地价值是一路上升,也就是付出每亩几百元的征地费后,这些土地进行二次使用时,价值往往会变成几十万、几百万每亩。如果说二次使用体现土地的真正市场价值的话,那么一开始的征用,就是对于农民的不平等交易。

  苏州地权变股权,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政府对于市场有个清醒的认识,认清什么是市场行为?什么是政府行为?该由政府操作的应该由政府操作,不该管的事应该少管。修路架桥是政府的事,但是建厂办企业却是市场的事,让企业与农民商量好了,政府根本没有必要以行政硬性命令的形式,帮助另一方进行强迫交易,否则问题多多,也将给社会造成压力重重!

  既然农民的土地具有商业价值,是市场经济不可缺少的要素,那么这样的要素配置,还是要用市场的方法来进行,而政府作用就是保证市场运作的公正而不是代替市场,搞强制征用。可以将农民的土地算成投资投入有关的商业运作中,将土地作为农民的资本,并以按资本分配的方式获得收益,也可谓农工兼顾,城乡并举。这样做失去的只是工业的超额利润,得到的却是全民的广泛保障。

  总之,笔者感到苏州城市化的过程中这样的举措值得推广。邹云翔(江苏 检察官)(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