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整还须闯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5:45 大众网-大众日报

  去年夏秋以来的粮价上涨,引发了人们对农业结构调整诸多问题的重新审视和思考。山东省农业厅部分专家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近年来我省农业结构调整取得了重大成就,但若使农业产业实力再上大台阶,必须勇闯三关。

  第一关:品优质优关

  以蔬菜为例,我省目前蔬菜耕亩为1200万亩,播亩3500万亩,总产量9000万吨,全省人均近1吨菜。光凭我们自己吃,每人每年只能吃500斤,吃不了,75%需要外调。可我省2002年蔬菜出口金额为5·8亿美元,与产量相比,太少太少。为什么?质量达不到人家要求。日本、韩国都是蔬菜进口大国,除了从中国少量进口,日本每年都要从美国、北美和南美进口大量蔬菜。我省距日本这么近,菜价便宜,如果我们的菜质量上得去,绝对有利可图。

  除了质量优,还要品种优。如今,我省优质菜的种子培育不过关。日本人都喜欢吃荷兰豆、香瓜、太空椒及珍品西红柿什么的。这些菜在山东种植都长得很好,但我们就是培育不出好种子,第二年就退化了,还得从外面进口。我们的科技攻关跟不上。

  第二关:特色优势关

  不管什么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农产品。可不少地方就是看不到自己的特色、优势,老是跟在人家的屁股后面撵。

  胶东农民种“红富士”发了财,一些地方也让农民种“红富士”。结果是结出的苹果样子难看,也不甜,卖不出去。为什么?胶东有自己独特的气候及土壤条件,一些地方则不具备。

  再如,人们普遍感到现在“沾化冬枣”口味不及当初。原因是许多不是在沾化长的冬枣。农业部门的人下去,发现许多地方栽种“沾化冬枣”,却不知沾化得天独厚的条件:黄河故道,盐碱地,种啥啥不行,在长期的种植实践中,农民发现了冬枣。脆而甜,营养成分高,被称为“维生素丸”。这就是大自然的造化,“沾化冬枣”在好多地方种不出来。

  大自然同样也造化了鲁西北,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果木。一些地方种苹果不适合,却适合种梨、杏、桃等。如冠县、阳信的鸭梨,都是历史悠久的优秀品种。

  同样,棉花喜欢盐碱土,耐旱,泼辣,适宜地域是鲁西北及黄河两岸。前几年,棉花价格下跌导致棉田面积减少。但去年以来棉花价格上涨很快,很多农民正计划今年多种棉。

  农产品区域布局不尽合理,地方特色不够明显,没有充分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一些地方农业、产品表现出程度不同的同构性。这些问题亟待解决。

  第三关:精深加工关

  目前我省农产品加工生产落后于农产品原料的生产。

  原料与加工品比例不协调。农产品粗加工多,精细加工少。国外发达农业国农产品加工值和农产品价值比一般是3:1或4:1,而我省仅1·25:1。由于农产品加工率低,才出现蔬菜种植过剩,才出现几分钱1斤的茄子和几分钱1斤的黄瓜。由于粗加工多,如粮食加工成面粉、饲料、酒精等,而非终端产品,国外需求量少,影响了出口。

  我省农产品加工企业分布也显得“偏沉”。青岛、烟台、威海、潍坊、临沂等都有一些大型加工企业,而西部地区就比较少。前者由于加工企业多,便带动了当地农村种植养殖业的发展。后者由于加工企业少,种植养殖业也相应滞后。

  加工结构上也要优化。如畜禽加工相对较多,粮食及蔬菜的加工就比较少。

  本报记者 陈中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