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群众在改制中“唱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6:03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黄山市新光不锈钢材料制品有限公司,原是休宁县一家“老”字号国有骨干企业。2001年11月改制后,421名职工成为公司股东并重新上岗。公司党委在企业改制中,充分发挥政治领导核心作用,走群众路线。改制后公司的市场适应能力大大增强,迅速步入新的发展平台。2002年公司年人均纯收入达11892元,比改制前增长17%。

  在企业改制中,公司党委针对种种矛盾,把准群众脉搏,赢得改制主动权。一方面,深入宣传动人心。党委和改制领导组就改制的具体问题编写了数千字的宣传材料,广为宣传,让职工认清形势,了解改制知识。同时,深入班组和职工家中,分年龄层和不同用工性质进行政策引导和宣传教育,一个多月内召开座谈会20多次,帮助职工消除疑虑,增强改制信心。另一方面,开展活动稳人心。改制期间企业6个党支部开展“为企业献一计”等活动,发挥公司110余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党组织坚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人心稳定、思想统一。

  为找到一种既符合实际又被群众接受的改制方案,公司党委坚持依靠群众,集思广益。党委和改制领导组就改制涉及的产权处置、股权设置等向职工发放500多份征求意见表,根据多数人意见草拟出改制方案,再发放到群众中讨论,又从工人、干部和退休职工中抽选代表,共同进行讨论修改。经过反复酝酿,改制方案先后五易其稿,最后企业职代会一次性通过。

  公司党委注意顺应群众意愿,扩大用人上的民主。首先是股民海选新的领导班子。公司党委在仔细分析改制形势后认为:产权制度改革后,企业与职工的利益结合得更紧了,这种情况下更应相信群众,尊重群众的意愿和选择,海选是最佳方案。通过精心组织,2001年11月,新的法人治理机构———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顺利产生,新的领导班子中,老成员占83%,成员精减13%。

  其次是民主评议考核干部。公司党委经过充分酝酿,于2002年5月与董事会、监事会和工会联合出台了《评议和考核干部实施办法》。《办法》实施中,党委积极参与考评提建议,但具体用人意见由经理层决策,做到既不越位也不缺位。首次实施《办法》历时20多天,共召开19次职工座谈会,采取263位股民意见,有2名高层干部被降职,1名中层干部被提升,7名中层干部被调整,调整面达22.5%,群众满意率达90%以上。

  程峰黄昌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