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味杂感)大话美猴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6:05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猴年说猴,要说就说最“猴”的———美猴王孙悟空,虽然他是小说家虚构的角色,却比任何真实的人物或猴子更加生动而恒久地活在人们的想象之中。而且,在“MadeInChina”的卡通形象之中,能为外国人熟知的大概也就是他孙猴子了。

  孙猴子号称美猴王,自称齐天大圣,毕竟是猴,满身猴性。俗话说“猴子屁股坐不住”,不肯安分守己。在英语中,猴子(Monky)这个词也有调皮捣蛋的意思。瞧孙猴子,出生就不平凡,没爹没妈,硬从石头缝中蹦出来一个顽劣石猴,凭着天不怕地不怕的勇气,率先冒险闯入水帘洞,让花果山众猴心服口服地臣服他当猴王;挑战龙王宫,夺取了如意金箍棒;蔑视阎王爷,一笔勾销了生死薄上自己的名字;最终他还敢于向天庭挑战,大闹天宫,打得天兵天将落花流水。他的勇气和气派,实在令人钦佩。在改革开放的今天,面对市场经济,孙悟空敢闯敢干的“猴”性是颇值得借鉴的。

  孙猴子在九转炼丹炉中被炼出了火眼金睛,一眼就能够看穿白骨精之流千变万化的伪装,一路挥舞千钧棒降妖服怪,战斗力最强,比他的两个师弟猪八戒和沙僧强多了。他的师傅唐僧也要相形见拙,多少显得有些文弱无能。他还有个难得的长处,不贪财,不好色,不仅是吓不倒、打不垮的硬骨头,而且经得住糖衣炮弹的考验,把那见到漂亮女人就想上门当人家的女婿,见到银子就嚷着要分包裹的猪八戒比得格外猥琐。

  当然,美猴王也不是美玉无瑕。猴子缺乏定性,学到一点本领就满足了,不肯再深造。结果,一个跟头十万八千里,到底翻不出如来佛的手掌心。七十二般变化也不够用,遇到六耳猴、红孩儿等强敌就束手无策了。而且孙猴子有个致命的毛病,打打闹闹只是出于自由自在的猴性,没有心灵的终极目标,没有坚定的信仰作为支撑,所以他闹来闹去也闹不出多大名堂,最终只能向如来佛认输,给唐僧当了下手。他还有个毛病是性情骄傲、急躁,心地狭隘,经不起波折和误会,取经路上,有时会闹小脾气,撂挑子,动辙闹着要回到花果山称王。这一点,其实和猪八戒想回高老庄当女婿没有本质区别,还比不上那踏踏实实、忠于职守的沙僧,当然更比不了唐僧。从根本上讲,唐僧到底是人,到底是师傅,他那悲天悯人的情怀,普及救众生的心胸,舍身取义的高尚精神,坚韧不拔的钢铁意志,是孙猴子所无法比拟的。

  孙猴子作为一个斗士,可以说做到了极至。但是,他最终修成正果,成为战斗胜佛,真是还要感谢师傅唐僧的提携。郜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