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史鉴今促进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6:07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在中国共产党安徽地方组织成立八十周年之际,由省委党史研究室组织编纂的《中共安徽八十年简史》一书出版发行了。1923年冬,以中共安庆支部和中共寿县小旬集特别支部的成立为标志,安徽人民开始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奋斗的历程,安徽的历史面貌焕然一新。八十年来,党领导安徽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巨大成就。《中共安徽八十年简史》简明地展示出这辉煌灿烂的八十年历程。

  脉络清晰。本书清晰地展现了八十年来中共安徽地方组织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领导安徽人民为推翻三座大山,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探索建设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解决温饱问题、实现基本小康和向全面小康目标迈进的历史脉络,反映出安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不畏牺牲、奋发图强,敢于夺取革命胜利和创造辉煌业绩的历史进程,是第一部较为系统地阐述八十年来安徽革命斗争史和社会发展史的党史著作。

  史实准确。本书在省委领导的关心下,由省委党史研究室征集大量中共安徽地方史资料并开展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组织精干力量进行撰写的。在撰写过程中又吸收了有关方面专家、学者研究中共安徽地方史的优秀成果,成稿后广泛征求了相关部门及老同志的意见,并进行了反复认真的修改。读过本书,深切感受到这是一部实事求是、存真述实的史学著作。

  重点突出。本书所述历史时间跨度达八十年。以区区25万字简要阐明中共安徽地方史发展历程,实为不易。因此,本书重点反映八十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发生在安徽的重大历史事件和所取得的主要成就,通过阐明重大历史事件和主要成就展现出历史的基本脉络。在叙述上不追求细节,力求简明扼要。

  催人奋进。本书既展示了安徽人民八十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又展现了江淮儿女在创造巨大成就过程中显示出的英勇顽强的精神。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江淮儿女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不朽的贡献,奠定了安徽在中国革命事业发展史上重要的历史地位。

  进入社会主义建设阶段,特别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安徽人民敢于站在改革的前沿,率先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和农村税费改革,不断推进发展,不仅巩固了农业大省的地位,而且建立起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冶金、能源、机械、轻工、化工等行业的发展跻身于全国先进行列,综合省力大为增强,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如期实现了基本小康的目标。读过本书,不仅能够了解安徽的历史,而且能够进一步激发爱我安徽的热情,使人精神振奋,增强发展安徽的信心。

  熟悉历史是为了展望未来。今天,在向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目标迈进的征程中,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把历史经验和时代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发扬光大,与时俱进,全面推进“加快发展、富民强省”的步伐。安徽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系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黄家海/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