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大国有企业改革力度加快加工制造业基地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6:26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沈言)近日,省委书记王太华在芜湖、安庆、池州、铜陵等沿江四市考察国有大中型企业时强调,要紧紧围绕加快发展、富民强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坚持以工业化为核心,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大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和开放力度,进一步搞好搞活国有企业,加快我省加工制造业基地建设,积极推进“861”行动计划的实施。

  2月1日至4日,王太华和随行的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学平,在芜湖、安庆、池州、铜陵四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的分别陪同下,先后考察了奇瑞汽车公司、芜湖卷烟厂、安庆石化厂、海螺水泥池州公司、铜陵有色公司等国有大中型企业。王太华一行深入生产车间和建设工地,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情况,并在铜陵市召开部分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共商加快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与发展的良策。

  王太华指出,加快发展、富民强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并把二者统一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要坚持以工业化为核心,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努力提高工业化水平,以工业化促进城镇化和现代化。皖江地区工业基础较好,区位条件优越,要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率先全面融入长江三角洲经济圈,进一步提高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水平,带动和促进全省经济社会的发展。

  王太华强调,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工业化进程,必须加大国有企业改革改组改造的力度,进一步把国有企业搞好搞活。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尽快建立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深化劳动用工、人事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加大主辅分离和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力度,加快企业体制机制转换,不断增强企业发展活力。要加快国有企业重组和产权多元化步伐,积极推进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要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力度,积极调整产品结构,不断改善技术装备,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与此同时,要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坚持“引进来”、“走出去”。要瞄准世界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企业,创造条件招商引资、寻求合作,引进资本、技术、人才、市场以及体制、机制,加快自身发展。要积极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到省外、国外发展,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实现低成本快速扩张。

  王太华强调,加大国有企业改革开放的力度,需要我们从多方面下功夫,当前尤其要注意三点:一是要不断解放思想。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改革的力度,进而决定发展的速度。要积极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积极适应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对外开放的新形势,积极适应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新形势,不断转变我们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工作方式甚至生活方式,坚持按市场规律、市场法则办事,按国际惯例和国际法则办事。要把解放思想与解决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具体矛盾、具体问题结合起来,以具体矛盾、具体问题解决得如何来检验思想解放的成效。二是要积极抢抓机遇。机遇难得,稍纵即逝。当前国际经济复苏势头日趋强劲,结构调整、并购重组、产业转移特别是加工制造业转移的速度加快。我们一定要发挥劳动力、市场、区位等迎接产业、资本转移的多方面优势,抢抓当前的大好机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发展,乘势而上。三是要千方百计聚集人才。加快发展,人才难得。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企业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要进一步强化关键在人的意识,高度重视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采取灵活多样的政策和办法,聚集从事技术开发、经营管理、资本运作等企业发展所必需的各方面人才,并形成团队和群体,不断增强企业发展的活力和后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