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师范生走俏说明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6:57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张茧

  今年,我省将有15万高校毕业生(含去年尚未就业的近3万人)走向市场“找饭碗”。然而,就在一片“就业难”的叹息声中,师范类本科毕业生却一枝独秀,成了就业市场的香饽饽。

  新年前夕,道县一中校长杨端保专程赶到湖南师大参加毕业生供需见面会。这所地处湘南山区的省重点中学,近年来发展迅速,杨校长打算挑选14名毕业生,特别是英语和计算机专业教师。然而,招聘会的火爆,大大出乎了他的意料,省内外闻讯而来的300多所学校,在师大体育馆内展开了一场人才争夺战,外语、中文、数学、计算机等热门专业学生,更是格外抢手。一天下来,杨校长竟然没有收到一份外语专业毕业生的材料,连过去比较冷门的历史老师也没有招足。第二天,他又急匆匆赶到湖南科技大学,可仍然没能招到外语老师。“真的没想到,今年师范生这么俏!”杨校长遗憾不已。

  有此遗憾的学校还真不少。据湖南师大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杨兰英透露,今年来校的用人单位需要的教师数量,已经超过了该校师范类本科毕业生总数,一些热门专业的学生更是远远不能满足需求。

  曾经受到冷落的师范本科生,如今成了红透市场的香饽饽,这一现象说明了什么?

  师范生走俏,说明了我省高中教育有了长足发展,逐步向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迈进,高中入学率的大幅提升,使得高中教师需求量激增。据省教育厅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全省高中毛入学率已经达到63%左右,今后高中教育普及率还将逐年提高。预计2005年全省将有60万高中新生入学,到2008年高中在校生将达到90万,比2002年增加一倍。预计到明年,全省将出现1.56万高中教师的缺口,这还不包括职业中专所缺教师。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各个学校都开始未雨绸缪,抢夺人才,为高中入学高峰储备教师。在招聘会上,记者看到株洲市四中、蓝山县二中、安化县一中等一批去年新批准的省重点中学,更是大张旗鼓招兵买马。

  同时,这一现象也说明了各学校对于教师的需求,已从数量满足走向质量提升。过去,师范本科生主要面向中学就业,如今各学校为了提升教育质量,正在努力改善教师学历结构,选择教师时纷纷提高了门槛,一些小学甚至幼儿园也开始进入高校引进本科学历的教师。记者在招聘会上发现,长沙诺贝尔摇篮幼儿园等好几所学校,就打出了诱人的条件,招聘优秀本科生甚至研究生教师;郴州市二中也对某些学科的教师提出了研究生学历的要求,而不少毕业生也转变了观念,踊跃应聘。

  不过,我们还应清醒看到,在师范生走俏的表象下掩盖着一些问题。像道县一中等一些山区的省重点中学,“转战”几所师范院校,仍然招不到外语等热门专业毕业生,就真实反映了目前我省中小学教师在城乡结构、学科结构上存在的严重不平衡。长此以往,这种教师资源的不平衡,势必造成教育教学质量的恶性循环,有关部门必须引起重视。老师您好!爱民

  读师范的吃香,那就意味着一个重要的信息:老师您好!而且值此新学期开学之际,这句问候也正好代表了我们向广大教育工作者的真诚祝福。

  从“师范冷”到“师范俏”,说明的不仅仅是教育事业的大发展形成了巨大的人才需求,还说明教师待遇的改善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一句话,有市场,聚人心,这两条就足以说明这些年来我们的教育发展总体上是快速健康的。但是,能不能可持续地发展下去呢?这还要方方面面都来努力。譬如我们的师范教育如何能在一片“俏”声中冷静找出自己的不足,从而更多更好地满足教育战线乃至党的十六大提出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的要求,为全民学习和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作出更多的贡献,那就还有许多文章要做。只有这些文章做好了,做出了特色,师范及其师范生才能长久“俏”下去。编辑点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