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母亲的“账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6:57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杨红筑

  母亲是名财务人员,天天与算盘珠子打交道,日久生厌。谁料想退休后,全力管家,年底母亲拿出个账本,在全家人的目瞪口呆中,与我们算起了“秋后账”。

  母亲戴起老花眼镜,逐项公布一年来的收支情况,人情支出、在外吃饭、零食、车费、旅游等等,无一不细,甚至连我这一年有多少稿费,获得多少征文奖金,打麻将输了多少,无一不记录在案,令我们称奇,问母亲:你怎么知道这么详细?母亲笑道:是你们自己说的呀。原来,家里的晚餐桌上,我们每天都要七嘴八舌地说说自己当天的活动,特别是我,哪怕是一袋二元钱的小零食,都要告诉母亲:妈,来尝尝吧,两元一袋,又香又还便宜耶……

  你呀,零食吃得太多,钱花得太散,该攒的钱没能攒下来。最后,母亲根据账本反映的情况,批评我,我找不出反驳的理由,只好表示虚心接受。

  第二个被训的是老爸,母亲一脸严肃地说:你这一年买烟用了多少钱,算一算,抽了这么多烟影响了身体,属于花钱不讨好的事。老爸于是扳着指头数,他实在想不通,一天也就抽几根烟,怎么一年竟抽了那么多?母亲最后给老爸下了硬性规定:明年烟钱只准用多少,与上年度烟费的差额余下的钱,用作生日时出门旅游费用。母亲的决策无疑是非常的英明和果断,我和小弟举双手赞同,父亲想要反对,但少数服从多数,只好表示默许。

  第三个是小弟,母亲坚决地说:根据账面反映,小弟花钱实在大手大脚,从下月起,小弟每月上交的生活费增加200元,小弟一听,心疼地叫起来:那怎么行?母亲毫不让步:怎么不行?你少租几张碟子,少打一场保龄球,多看看书,学点东西,这钱就出来了,又还不糟蹋时间,我存着以后你结婚用。我和老爸一致同意母亲的提议,小弟见反对无效,只好悲叹遇上个厉害老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