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进展 新成效 新局面——九届省政协一年工作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7:16 大江网-江西日报

  一

  省政协九届一次会议期间,共征集提案542件,为历届一次会议之最;共征集平时提案141件,为历年之最;全年提案总数达683件,实现了委员人均一件的历史性突破。

  这组数字表明,在全省人民为实现江西在中部地区崛起努力奋斗取得重大成就的一年里,九届省政协的工作也实现了良好开局。过去的一年,九届省政协把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和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各项工作有了新进展,取得了新成效,为我省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记者了解到,九届省政协在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上下了大工夫,从而使提案在推动实际工作中发挥的作用日益明显。去年,由省政协主席和副主席以及各专委会督办的25件重点提案,件件都办得有着落、有成效、有影响。如省政协主席钟起煌督办的呼吁尽快出台劳动模范管理办法的提案和其他副主席督办的关于把低保政策落到实处、关于阻击有害生物入侵、关于整治和打击虚假医药广告、关于无公害绿色食品生产等提案,经过现场督办、多方会商,有关部门都采取了相应对策和措施,推动了问题解决,使提案的实际效果和社会影响进一步扩大。

  二

  九届省政协常委会成功地写出了本届省政协的“开篇之作”———在谋划全年工作时,紧贴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抓住加快推进我省工业园区建设和农村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这两个全省上下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分别作为九届二次和三次常委会议的中心议题。协商中发表的调研报告、常委发言和会后形成的建议案,都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并作出重要批示。

  关于加快工业园区建设的建议案,省委、省政府在制定十一届四次全会文件和配套措施时,作了充分吸纳。建议案中关于坚定信心努力发展我省工业园区建设的大好形势、关于抓住机遇对接“长珠闽”、关于改进招商引资方式、逐步由政府主导转变为市场主导以及关于土地征用、统计考核方法等意见和建议,为丰富思路、解决问题、促进发展起到了应有的作用。关于农村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建议案,对推进我省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改革试点、大力加强农村卫生工作,提供了重要借鉴和参考。一些试点县市采纳省政协的意见和建议,边试边改,产生了较好的实际效果。

  三

  在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记者了解到这样一件事:去年10月,该专委会《关于我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情况的调研报告》引起省领导高度重视,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阅后即作了批示。11月,省行政审批领导小组召开专门会议,对提出的5点建议逐项研究采纳。省政府紧接着又出台了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方案,并召开全省工作会议进行部署。

  而这只是省政协专委会进行专题调研的一个侧面。早在去年3月,省政协主席会议从事关我省改革、发展、稳定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中,遴选出十多个题目,要求各专委会从中选择1至2个重点课题,精心组织,深入调研,出成果、出精品,并尽可能转化利用。

  在省政协分管领导的带领和具体组织下,全年共完成专题调研14项,大部分进入了党政部门的工作决策。如关于我省粮食风险基金补贴改革试点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要正确把握“以大病统筹为主”原则的调研报告,关于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法制环境问题的调研报告等,都以其特色和较高的质量,引起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关注和重视。

  四

  “每年参加一次专题调研或视察活动,至少提一件有较高质量的提案,反映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提一条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建议。”这是新一届省政协为突出委员主体,促进人才“出库”、智囊“解囊”而对每个委员提出的要求。为此,省政协还制订了两项配套措施:加强与昌外委员的联系,在各设区市和港澳特别行政区分别成立了联络组,组织委员就地就近开展“四个一”活动;建立评先奖优激励机制,及时通报活动情况,对成绩突出的进行表彰。

  这些措施的实施,激活了委员履行职能的积极性和参政议政的热情。据统计,全年共有2169人次参加了“四个一”活动,其中参加视察、调研和委员活动日的917人次,提出提案的724人次,最多的一人提出19件,反映社情民意和提出建议的528人次。

  去年7月以来,经济、科技界中的一些委员,组成“推进江西信息化”专家组,为提高我省现有信息化设施的利用效率和信息化水平、加快推进全省电子政务,积极开展调研协商活动,提出不少意见和建议,受到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非典期间,一些委员根据视察了解的情况,紧急报送了关于尽快立项筹建省级综合性传染病医院、加大对传染病预防力度的提案,引起省政府有关领导的重视。委员们还通过反映社情民意,促进了南昌市人民公园的免费开放,深受群众欢迎。

  五

  一年来,省政协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积极开展对外联谊工作。

  ———在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设立省政协委员联络组,通过走访慰问和联谊,扩大了与港澳台侨界的联系;

  ———在北京协助省政府邀请了霍英东等200多名各界知名人士参加“江西与全国政协港澳委员和知名企业家共谋发展联谊会”;

  ———邀请上海、江苏、浙江等地的政协委员参加省政府举行的恳谈会和项目推介会;

  ———利用接待香港全国政协委员赴赣视察的机会,收集整理他们对江西发展的意见、建议,报送省委、省政府参考;

  ———积极协助港澳委员与我省各地洽谈合作项目、引资捐赠;

  ———组团出访,对意大利、德国等欧洲国家教育文化发展情况进行了考察,并开展了宣传、推介和项目洽谈工作。

  ———一年来,省政协港澳委员在江西投资人民币14.7亿元,捐款捐物1520.3万元,新建希望小学3个。

  (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