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春月正圆 欢乐共此时 全国各地喜度元宵佳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7:16 大江网-江西日报

  据新华社天津2月5日电2月5日是猴年元宵节,神州大地新春月正圆,欢乐共此时。全国各地纷纷张灯结彩,载歌载舞,欢度元宵佳节,举国上下沉浸在一片热烈、祥和的喜庆气氛中。

  延安:20万市民赏秧歌闹元宵

  一队队秧歌飞红荡绿,一辆辆彩车流光溢彩,一对对腰鼓响彻云霄。元宵佳节,延安革命老区20万居民纷纷走上街头,看秧歌,观花灯,品小吃,赏民俗,红红火火过大年,欢欢喜喜闹元宵。

  唢呐吹起,荡气回肠响彻云霄;秧歌扭起,热情奔放妩媚多姿。一年一度的秧歌汇演,使延安的元宵佳节格外热闹红火。从早上9时开始,人们纷纷走上街头,选择位置,满怀喜悦地等待表演队伍的到来。从东关延河桥头到南关大街,从王家坪彩虹桥到二道街繁华闹市,人流熙攘,欢声如潮。延安人民用发自心底的欢歌笑语辞旧迎新,抒发着收获的喜悦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跟随涌动的人流,穿行在延安市区,记者看到,昔日到处是窑洞的延安,如今商厦林立、街道亮丽。据延安市统计局介绍,2003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93亿元,较上年增长6.5%。在家和超市门前,正在观看秧歌展演的市民刘晓娟说:“延安这些年楼高了,人富了。老百姓的日子就像正月十五的大秧歌,越来越红火。”

  济南:千盏“元宵彩灯”点亮“百年老街”

  在济南“金街”泉城路,1800余盏花灯随风摆动,摇曳多姿,沿街望去,一片灯的海洋。两天来,这条“元宵灯街”已吸引30万游人观灯、猜谜、赏月。

  记者沿街观灯,看到不少花灯的造型都和猴年有关,深得孩子们喜爱。“金猴闹元宵”、“西天取经”、“花果山水帘洞”等大型彩灯,气势恢宏,引人入胜。一些彩灯还采用了先进的声光、电动技术。在一组大型组合彩灯中,“金猴”欢叫,“玉兔”起舞,逗得围观的游人笑声不绝。

  由一般社区居民亲手扎制的微型彩灯,因来自民间,吉庆小巧,更显出群众的智慧,如“群猴送吉祥”、荷花灯、蛤蟆灯、兔子灯等,让成年游人流连忘返。

  泉城路上大大小小的商家也凑起热闹,纷纷在自家门前挂起自制的彩灯,有的还与店内的经营相结合,搞起“猜灯谜”元宵优惠购物活动,引得顾客盈门。

  赏灯之余,游人还不时看到社区组织的舞龙队、舞狮队、高跷队和秧歌队擦肩而过,一些游客兴之所至,也加入其中,扭起秧歌,整条“金街”,好不热闹!

  四川广汉:火龙狮灯喜闹元宵

  “正月十五闹元宵”,四川省广汉市在元宵节这一天人头攒动,鼓乐飞扬,龙腾狮跃。广汉市第三届“三星堆·蜀中”杯龙灯狮灯比赛,5日在欢乐鼓声中隆重开赛,24支“龙狮队”将围绕广汉市区欢天喜地大闹一次元宵节。

  5日上午,来自广汉市24个乡镇的“龙狮队”同场竞技,大拼技巧,其中“荷花龙”、“金银龙”和身长50米的“长身龙”让当地市民大饱眼福。

  在晚上进行的火龙狮灯队表演,是今年广汉过元宵节的“戏眼”之一。数十万游人涌向广汉,观看舞狮比赛、戏耍元宵火龙。广汉市文体局局长辜际德说,广汉的耍龙舞狮在四川称得上数一数二。今年广汉共有20条“龙”参加比赛及元宵节的游行。

  郑州:中原特技“确山铁花”元宵之夜绽放

  一种濒临灭绝的中原古老民间焰火--确山铁花,元宵节之夜在郑州绽放。

  确山铁花又叫“打铁花”,表演者也叫打花者。他们戴着防护帽,一手执盛有铁汁的花棒,迅速跑到搭好的花棚下,用另一根棒猛击盛有铁汁的花棒,铁汁冲向花棚,遇到柳枝四处迸散,犹如火树银花,光彩夺目。同时,铁花引燃花棚顶上的烟花、鞭炮,霎时烟花、鞭炮和铁花的炸响声交织在一起,慑人魂魄。打花者一棒接一棒,一人跟一人,12个打花者如走马灯似地穿梭于熔炉和花棚之间,一棒铁花冲天而起,另一棒接踵而至,刹那间铁汁飞溅如火山喷发,鞭炮齐鸣似两军对垒,烟花腾空犹如百花吐艳。

  据有关专家考证,确山铁花起源于北宋,鼎盛于明清,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因战乱等种种原因,濒临灭绝,但经确山县民间艺人的抢救性发掘,这朵“中原文化奇葩”终于在今年元宵节期间与郑州市民会面。

  (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