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致全省家禽养殖户的一封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7:16 大江网-江西日报

  广大家禽养殖户:

  近来,各种新闻媒体对国内外部分地区的高致病性禽流感进行了广泛报道,社会各界十分关注,特别是广大家禽饲养者,更想了解科学防治禽流感的知识。

  禽流感是家禽流行性感冒的简称,这个病易感禽种多,鸡、鸭、鹅、鹌鹑等家禽以及野鸡、麻雀、海鸟等野禽都可感染发病。目前发生的高致病性禽流感属一类动物疫病,具有发病率高、病禽死亡率高,传播速度快的特点,很多家禽通常看不到症状就在几天内整群死亡,对家禽饲养业危害很大。

  禽流感的防治工作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了。从国内外的防治经验看,高致病性禽流感是完全可防可控的。希望大家相信科学、依靠科学,沉着应对,积极防治,不信谣传谣,不盲目恐慌。

  目前正是禽流感的高发季节,我省贵溪市志光镇皇桥道家村飞龙生态养殖场也发生了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东乡县王桥镇倪家村桂家村小组发现了疑似疫情。为减少高致病性禽流感对家禽饲养业的影响,减少家禽养殖者的损失,我们衷心希望广大家禽饲养户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科学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一是加强免疫接种。注射禽流感疫苗,这是一种最有效的预防办法。特别是种禽场、规模养禽场和受威胁区的家禽必须紧急注射禽流感疫苗。二是做好日常消毒工作。规模饲养场及有条件的养殖户应购置消毒药品,对圈舍、鸡笼、饲养用具以及饲养环境等进行定期消毒。漂白粉、次氯酸钠、烧碱、甲醛、高锰酸钾等都是有效的消毒药品。农村散养户也可经常在家禽笼舍及周围撒一些生石灰或草木灰。家禽粪便、污染物及废弃物不要随意乱丢,必须进行无害化处理。三是严格采取经常性安全措施。规模饲养场要禁止外来禽类进场;有条件的应在场地上方安装防护网,避免野生鸟类进入禽舍及活动场地,防止水源、饲料被鸟类粪便污染;同一养殖场点不应混养家禽,尤其应避免鸡与水禽混养;养禽场的出入口处应设立消毒池,对进出车辆清洗消毒,严禁养禽场以外人员、车辆随意进出;尽量坚持自繁自养,保证全进全出的饲养方式,需要引进禽种及其产品的,必须查验检疫证明。如果发现家禽突然成批死亡,应尽快上报当地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或兽医部门。

  禽流感主要感染禽类,虽然国外也有感染人的报道,但完全没有必要恐慌。禽流感病毒对温度十分敏感,56℃条件下,十分钟就能灭活。70℃条件下,两分钟就能灭活。煮熟的禽肉及禽蛋不存在活性病毒,经检验检疫的家禽及其产品可以放心食用。饲养场和屠宰场等经常性接触禽类及其污染物的工作人员要注意个人防护,工作前后要彻底消毒,直接接触病禽的高危人群,要在当地卫生防疫部门的指导下,接受必要的医学监测、预防性治疗和健康随访。

  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指挥下,在广大家禽养殖户的积极配合下,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策群力、群防群控,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禽流感疫病,把全省畜牧业发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江西省农业厅2004年2月5日

  (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