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杂议:累坏了的青春偶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7:16 大江网-江西日报

  据了解,在今年的电视荧屏上,青春偶像剧的份额依然不会少,黄奕、刘烨、陆毅、陈坤、孙俪、佟大为、于娜等“中国制造”的青春偶像都将一争高低。

  看看陆毅,从《永不瞑目》开始,他主演的偶像剧《像雾像雨又像风》、《海洋馆的约会》,还有近期的《浮华背后》、《男才女貌》,一部连着一部。陆毅去年推出首张音乐专辑《非同寻常》时说,这几年演戏已经让他身心疲惫,他的工作将放在唱歌上,同时也借此让自己沉淀,为表演积蓄力量,可目前他手头的片约排起了长队,无论他个人怎么急于闭门修习,外围的环境都不能让他停顿下来。看看陈坤,这个被众多圈内人赞赏为“心静”的偶像,《像雾像雨又像风》之后,《爱在阳光灿烂时》、《非你不可》、《金粉世家》,陈坤心再静也还是接下了如此频繁的片约。现在轮到佟大为了,《玉观音》还没播完,他的《情牵一线间》、《瘦身家族》、《出水芙蓉》已经排好队马上就要充斥荧屏了,在深圳拍摄《夏天的味道》的他谈起未来时说,他想慎重选择剧本,不能什么都接,因为这样下去他很快就会透支。

  快节奏的生活、如梦如烟的爱情“诱惑”、贯穿始终的若干悬念、都市气息的服装布景———国产青春偶像剧的闪亮登场,让我们的屏幕多了一道清新的风景。青春偶像们的清纯形象,为我们的影视界带来了青春的活力。然而,如今这么几位青春偶像如此频频出镜,一部接一部地拍,整天马不停蹄,疲于奔命,在有限的时间里最大限度地“榨取”出镜的几率,就会产生诸多负面效应。

  一是会让观众生厌。青春偶像如此频频出镜,观众对他们的举手投足,一颦一笑都太熟悉了,这也就淡化了对他们的新鲜感,直至产生厌倦情绪、排斥心理;二是偶像无暇“充电”。青春偶像如此频频出镜,使他们没有喘息的机会,更没有时间学习、总结、积累、提高,一味“放电”,无暇“充电”,他们储存的“电能”会越来越不足,甚至枯竭;三是难出新人。眼睛总是盯着那么几个青春偶像,不愿意去发现、培养新人,创造条件让更多的新人脱颖而出,屏幕怎么丰富多彩?四是偶像透支健康。前一段时间,一些当红的港台偶像影视歌星因透支健康等原因而相继辞世,这无疑也是一种警示:透支健康就等于透支艺术生命。

  青春偶像们也该清醒一些,不要因为出镜能出名赚钱而忙着赶场子!

  (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