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域外走笔:神秘的土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7:16 大江网-江西日报

  都说冬季严酷、萧索,一片枯黄。欧州的冬天却不然。

  去年底,对那块神秘土地心仪已久的我,终于踏进了如诗如画的欧洲。

  德国,从小刻在我脑海里的印记是马克思、是奔驰车、是战争还有啤酒……一个充满智慧但又有几分恐惧的地方。然而,当飞机一进入德国境内,俯瞰大地,似乎置身于一幅巨大的风景油画之中。整个德国就像铺着一块块绿色的地毯,地毯上面是幢幢红色的房子。高速公路两旁的树木十分茂盛,绿色的水杉和红色的枫叶混交在一起,真可谓彩色丛林。走在德国广袤而又起伏的大地上,似乎很难看到裸露的泥土,举目望去,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彩,清亮的河水,还有远处朦朦胧胧的阿尔卑斯山绵延的雪峰……这哪里像是冬天?德国,俨然就是一座巨大的公园。

  关于法兰西,过去我只知道卢梭、诺曼底、巴尔扎克、圣母院和拿破仑,真没想到,整个巴黎就是一座艺术宫殿。难怪这里一年四季游人如织。巍峨矗立在塞纳河畔的埃菲尔铁塔是法国人的骄傲,登上塔顶居高临下,可以领略巴黎的古老,巴黎的时尚,巴黎的浪漫,巴黎的繁荣。它向世人表明:法兰西要用钢展示自己作为工业时代的巨人形象。走进巴黎圣母院,使我想起了维克多·雨果笔下那哀婉凄艳,令人喟然长叹的故事。这座歌特式天主教堂雄浑、华丽、幽深、精美,正如雨果所说的,是“巨大的石头的交响乐”。还有,缪斯的宫殿———卢浮宫,作为法国最大的王宫,除了其建筑华美精湛令人叹服,更让世人瞩目的是宫中数十万件无以伦比的艺术珍品,如米洛的维纳斯雕像,达·芬奇的油画《蒙娜丽莎》,米开朗基罗的《胜利女神》,还有公元前2500年的玛里长老塑像,公元17世纪古巴比伦国王的法典等等。高卢人的后代造就出了法兰西民族值得骄傲的历史文化的辉煌。

  在维也纳,迷失于优雅。这城古老,但却远离垂暮。这里有贝多芬、莫扎特、舒伯特、约翰·斯特劳斯,是圆舞曲华尔兹的故乡,是欧洲古典音乐作品的诞生地。这里的“金色大厅”,是全世界音乐人士向往的地方。漫步维也纳城,即便是寒冬,到处也都洋溢着《春之歌》的气息和《蓝色多瑙河》的旋律。

  用“亭亭风露拥川抵,天放娇娆岂自知”的荷,与“雪径偷开浅碧花,冰根乱吐小红芽”的兰来作为这个国家的名字,总觉得有些戏谑。荷兰,一个特立独行的国度,也许只有用她的郁金香来形容她的妩媚,才多少叫人不至于哑然。冬季的荷兰,虽然过了花开期,但花卉市场却依然繁荣。人们从花市买来包装精致的花苞,只要置于室内,有屋里的暖气和水,就能开放。谁也想像不到,这个低于海平面3至5米的国家,过去以海盗闻名于世,如今却把鲜花撒遍五洲。

  来到马可·波罗的故乡威尼斯,才觉这里的确是亚得里亚海边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它风光旖旎,古迹众多。这个浮在水上的城市,就像海市蜃楼。登上精美别致的“贡多拉”,穿梭于大街小巷之间,领略水城古老建筑的风光,听着船上艺人的《咏叹调》———这是何等别致的情调!意大利人经商理念就这样的嬉戏中流淌着。莎士比亚的不朽名作《威尼斯商人》早已把这里的水中商情刻划得维妙维肖,栩栩如生。“条条道路通罗马”,意大利当年万商云集、文化昌盛,从威尼斯到佛罗伦萨到罗马,斑斑遗迹处处可见。中世纪从意大利开始流行的“文艺复兴”运动将人类带入“以人为本”的现代社会理念。意大利真是风情万种。

  欧洲的大自然如此生机勃勃,无怪乎有人说,欧洲是上帝的宠儿。

  (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