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笔走江西:鸳鸯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7:16 大江网-江西日报

  得成比目何辞死,只慕鸳鸯不羡仙牎

  千百年来,鸳鸯一直是夫妻和睦相处、相亲相爱的美好象征。崔豹的《古今注》中说:“鸳鸯、水鸟、凫类,雌雄未尝相离,人得其一,则一者相思死,故谓之匹鸟。”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也说它“终日并游,有宛在水中央之意也。”多少文人墨客对悠闲自得,相亲相爱,成双入对,风韵迷人的鸳鸯寄托了无限情思,创作出动人的爱情故事和神话传说,留下脍炙人口的绝代佳句。“七十紫鸳鸯,双双戏亭幽”、“合昏尚知时,鸳鸯不独宿”、“梧桐相持老,鸳鸯会双死”、“尽日无云看微雨,鸳鸯相对浴红衣”……

  鸳鸯湖在婺源县境西北40公里的赋春镇,是亚洲最大的鸳鸯越冬栖息地,海内外媒体誉其为“生态奇观”。鸳鸯湖原名大塘坞水库,由于水库四周山深林密,植物繁多,成了鸟类和野生动物的理想栖息地。1968年,一位动物学家在婺源菜市场偶然发现了村妇叫卖的“野鸭”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鸳鸯,大塘坞水库才引起了世人的注目,“野鸭”从此告别了遭枪击、围捕的惊恐日子。鸳鸯在当地政府和村民的有力保护下,自1986年以后,每年汇聚于此越冬的已达2000多对,鸳鸯湖成了鸳鸯的乐园。

  冬季温暖的阳光照耀着鸳鸯湖四周黛色的山林,湖面环境幽雅恬静,湖水澄碧如玉,空气清新甘美。真是一个“静谧的绿色世界”、一块“超尘净地”。湖内的野鸳鸯成群结对,有的在湖面尽情嬉戏,红嘴翠羽如鲜花般盛开于碧波之上;有的伸头曲颈,在水上随波逐流或两翼击水,拍出亮晶晶的水花;有的在湖岸边互相依偎,卿卿我我,窃窃私语。游船靠近,鸳鸯掠过水面,翩然展翅,姿态万千,五彩夺目。泛舟湖湾,成群成片栖息的鸳鸯,尽收眼底。看那鸳鸯啊,雄鸟极其华丽,头顶端金属翠绿,枕部羽冠艳丽,脸边描着白色眉纹。红嘴白腹,浅褐的背部两侧竖立三线飞羽成扇状,被称为“相思羽”或“银杏羽”,那是鸳鸯最显著的特征。灰褐色的雌鸟,画着深深的白色眼圈和眼后线,两翼没有“相思羽”,显得清秀而素净。

  鸳鸯主要分布于亚洲东部,繁殖于我国东北、内蒙古东北部以及日本等地,在我国长江中下游和东南沿海一带越冬。“一泓天池水,层峦叠嶂峰。苍穹云袅娜,飞来万道虹。”秋末冬初,鸳鸯“携儿带女”,从遥远的北国飞来,它们的欢声笑语,给大自然增添了诗情画意,给人们以美的遐思。

  鸳鸯“止则相偶,飞则相双”的习性,在人们的心目中是永恒爱情的象征,是夫妻相亲相爱白头偕老的表率,鸳鸯湖岸上月老祠门联写道“鸳鸯湖畔妙点鸳鸯谱,鸾凤衾中好结鸾凤帱”,愿天下有情人像鸳鸯一样爱得深,爱得真!愿有情人终成眷属。

  (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