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情系词坛心似歌海——读姚辉云《匡庐恋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7:16 大江网-江西日报

  最近,姚辉云的歌词集《匡庐恋歌》出版了,我爱不释手,读着,想着,念着,唱着……按捺不住心底的激动之情。

  我与姚辉云相交在那不平凡的岁月里,我们都下放在九江县农村,后来他调进县文化馆,我调入九江县文工团,就这样我俩不远不近,隔河为邻。80年代初我俩先后调入九江市,开始了创作上良好的合作。记得那年夏天,我省举办音乐舞蹈节,我们联手创作的女声合唱《春风吹进社员家》一举获得了创作、表演一等奖。

  他创作的歌词不公式化,多情景化,少概念化,富有音乐性,容易使曲作者产生音乐灵感而迸出火花。他的另一个创作特点是,既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美于生活,形象毕真,生动感人。更善于借助音乐艺术听觉和视觉联想交融的特征,独具匠心地把歌词的触角延伸到情理之中。他除了有深厚的文字功力外,更有对生活、对事物较高的观察力、选择力、鉴赏力,善于选择独特的视角,通过形象生动、抒情优美的描写,表现主题。

  《桃花渡口喜事多》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他的创作视角和切入点准确,很快就给音乐带来了灵性,此作在参加全国《献给祖国之歌》征歌比赛中,专家们评价:“该作品节奏活泼,曲调甜美,词曲衔合贴切,轻柔之中见粗犷,优美之中含质朴,把三中全会后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及人们欢乐,幸福的心情跃然曲上。”

  一首《大海和白云》当年在音乐界大获好评,《人民日报》发表了歌曲和赏析专稿评论,称之为“雅俗共赏意蕴新”。作品借助海洋的博大,白云的缠绵,尽情抒发了祖国母亲对海外游子的钟爱及海外游子对祖国母亲的眷恋。在全国“杜鹃奖”征歌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匡庐恋歌》分九个专辑,共149首歌词,是他多年生活和创作积累的成果,其题材广泛,体裁多样,内容丰富,情感热烈。有对祖国的真情礼赞;有对改革开放的农村新人、新事、新风尚的歌,也有对生活的感悟和对童年的向往……

  姚辉云已过花甲之年,对事业还是那样执著。衷心祝愿他青春常驻,宝刀不老,歌满山河。

  (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