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柯水生:成功的定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7:16 大江网-江西日报

  柯水生

  武宁二小,坐落在烟波浩淼的万岛湖畔,蓝蓝的湖水滋润着校园内的花草树木,微微的清风吹绽了校园内一千多棵幼小的“花蕾”。在这所美丽的校园里,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们给予“成功”一个新鲜的诠释———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愉快的学习心情,自觉的创造动力。

  树立育人新观念,构建育人新环境,创建育人新机制,开创育人新局面,是武宁二小教育教学的根本宗旨,“四新”在这所有着近30年历史的校园中一次次闪烁出灿烂的光芒。

  走进这所学校,首先让你感受到的不是红墙、碧瓦,菊花、兰花,古朴的根雕、嫩绿的小草,也不是整齐而有序的课桌椅和平坦宽阔的游戏场,而是那别开生面的教学形式,生动活泼的学习氛围,学生自主、合作、探索的学习情景。在武宁二小各年级中,教师们精心设计打造的特色教学课堂,让学生的学习五彩斑澜、激情飞扬……在学生自由大胆的答辩中,在学生充满成功的脸颊上,在老师一次次宽慰的笑意里,我们看到了武宁二小对“成功”的注解。

  一年级的活动课上,张吉莲老师在组织学生选举班干,让学生自己推选班干部。孩子们七嘴八舌地发表着意见,突然,一个调皮的孩子高举右手大声地嚷嚷:“我当班长。”话音刚落,所有学生都望着张老师。张老师笑了,同学们,你们都推选别人当班干,只有他选自己,这说明他很坦白、率真,张老师还就喜欢这样的孩子。同学们都笑了,接着,“我当学习委员”、“我当劳动委员”、“我当……”的声音此起彼伏。在武宁二小,学生班干由学生民主推荐,实行轮流制度,不仅选班干如此,就是在教学上也充分考虑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给学生一个空间,调动他们的兴趣,让他们在各项学习活动中满怀激情,充满创造力。在三年级的语文课上,站在讲台上的是扎着羊角辫的“小老师”,她灵活自如地挥舞教鞭,工整地板书,朗朗地带读,看得出全班学生听课既聚精会神又情绪愉快,一堂本来由正式老师讲解的语文课在学生自主的教学中圆满结束。

  在武宁二小,音乐团、美术班、写作组、书法群等课外活动团体,成为了点缀校园文化的朵朵红花,为每一个学生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培育了土壤。为什么要在学校中开展如此丰富的课外活动?该校校长黄国宁说:“我们着重树立育人新观念,改变传统教育教学模式,试图通过丰富的课外小组的活动,让学生充分表现自己的优点。现代教育理念提出没有绝对的差生,只有相对的差异,武宁二小就是想创造出一种人人成才的校园环境,让每一位学生都能从不同方面体验到成功的快乐,从而促使其愉快地学习、成长。”武宁二小是一所有县城中心小学,拥有1208名学生,家长绝大多数是工薪阶层,这些学生的求知欲强,活泼好动,创造力也高,需要因势利导,使之与新型教育理念和趋势相适应。

  过去,在武宁二小,“三优”学生,往往只是一些老面孔,许多学生根本没有机会得到,学校氛围如一潭静水,致使绝大多数学生的创造力没有发挥,优点得不到表现。为此,学校开展了“创新、超越,人人都成功”的主题教育活动,伴随活动的深入,在音乐、美术、写作、书法、电脑等各项全县小学生竞赛中,武宁二小屡屡获取佳绩,其中一名同学在全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