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静:难忘的深情——怀念邓颖超大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7:16 大江网-江西日报

  今年2月4日是邓颖超同志诞辰100周年。这些天来,我的眼前总是闪现出我与邓大姐交往的一幕幕……

  我和邓大姐相识在1959年3月,那时党中央在上海召开党的工作会议,我随着尚奎去了上海。第一次见到邓大姐,虽然只讲了几句话,她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邓大姐很亲切、很热情。在会议期间,有一天得到通知,说邓颖超大姐邀请随负责同志来上海的夫人们开个座谈会,我们都很高兴。大约有二三十位夫人参加了那次座谈会,大姐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寒暄一阵之后,邓大姐笑眯眯地说:“今天请你们来,大家见见面,拉拉家常。你们既是夫人,又有自己的工作,很辛苦。家里上有老,下有小,都需要你们照顾,你们的丈夫工作忙,责任重大,家庭这个担子必然会落在你们身上。你们的工作是很重要的。要当好‘贤内助’,这就是今天会议的主要内容。做好这些不容易,请夫人们多发表意见,多交流交流。”座谈中,夫人们各抒己见,谈得非常热烈,会开得很好。散会后,大姐安排夫人们到锦江饭店北楼的一个平台上照了一张合影。

  1959年六七月间,党中央在庐山召开第一次会议时,有一天邓大姐和蔡畅大姐来到我家(当时我们住在庐山疗养院医务所旁边的一栋小房子里),正碰上尚奎不在家,我急忙请两位大姐坐下喝茶,一面叫人赶快把住在我附近的林佳楣(李先念夫人)和余叔(曾希圣夫人)请来,一同陪伴大姐,邓大姐看到我的几个小孩特别高兴,拉着孩子们的手问他们几岁了,学习成绩好不好?看到我孩子多,住的房子又矮又小,邓大姐对蔡大姐说:“尚奎对自己要求很严,把庐山好房子都给客人住了,自己住得这么挤。”我说:“这是应该的。”接着邓大姐对我说:“水静同志,这次我把北京协和医院妇科主任林巧稚大夫接到庐山来了,给你们这些夫人们看看病。”我听了特别高兴,真感激邓大姐对我们的关怀。

  1960年秋天,党中央在北戴河召开会议,我又随尚奎到了北戴河。在北戴河会议期间,邓大姐又召集夫人们开了一个座谈会。座谈会的主要内容是如何使自己的丈夫身体更健康。从工作、生活规律到适当锻炼等,邓大姐都谈到了,引起了夫人们浓厚的兴趣。

  邓大姐性格开朗,知识面很广,她的讲话优雅、风趣,博得了夫人们一阵阵的掌声和笑声。她的讲话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

  周总理和邓大姐住的西花厅和林佳楣住的地方很近,中间只隔着李先念同志办公的院子。我、余叔和佳楣很要好,到了北京必定会去她家,然后去西花厅看望邓大姐。邓大姐总是极热情地接待我们,和我们谈工作、学习、聊家常,问寒问暖,关怀备至。还常常留我们吃点心,专门为我们煮红豆稀饭,邓大姐说:“这些你们在饭店里是吃不到的。”有一次,在北京邓大姐见到我和余叔,热情地把我们约到她家中,她说:“最近有位同志教我一项体育运动,名叫‘八段景’,对身体很有好处。你们还年轻,你们的书记可是要锻炼啦!”接着又饶有兴致地把我们领到院子里,亲自教我们做“八段景”。

  大姐教,我们认真地学,“八段景”简便易学,我们一会儿就学会了。做完运动又到大姐的房里喝茶吃点心,说说笑笑的,大姐突然想起什么,说:“对了,我不久前在上海做了一件米色呢子外套,我去拿给你们看看。”不一会儿,大姐拿着那件外套出来了,那是一件浅米色薄呢小外套,V字领,前面没有钮扣,前襟两边镶了约五六厘米的彩色薄呢料子边,的确很大方,又好看,也好配衣服,我和余叔赞不绝口。邓大姐高兴地说:“得到了你们两位的夸奖,说明我这件小外套做对了。”说得我们大笑。

  一次佳楣、余叔和我在邓大姐家交谈,玩得很开心,邓大姐特别高兴地对我们说:“今天我让你们参观一下我的书房。”我对余叔挤挤眼睛说:“今天大姐对我们破例了。”说得大家哈哈大笑。大姐的书房不大,但很精致、大方、整洁。除了一张书桌,两把椅子之外,就是一大排壁橱,没有安玻璃,摆满了书,还有许多珍贵的小件工艺品,我们的目光停留在一张照片上,那是邓大姐和周总理年轻时的一张合影,邓大姐坐在一个大草坪上,周总理半躺在大姐身边,似水柔情,溢出镜框。邓大姐拿起那张照片,擦拭着说:“这是恩来从法国勤工俭学回国时照的,已经几十年了。”一种甜蜜、幸福的情感,十分自然地流露在她的眉梢、嘴角之间。

  1964年初夏,尚奎经中央同意去北京友谊医院打肝蛭虫,我们取道上海去北京。在上海市委领导准备的宴会上,遇到了罗瑞卿同志和夫人郝治平,他们热情地邀请我们搭乘罗瑞卿同志的“伊尔-18”专机进京。飞机一到南苑机场,就见到了邓大姐,她是受周总理之托来接罗瑞卿同志的。我们很高兴地问候了邓大姐并告知尚奎来京治病的情况,邓大姐关心地询问了尚奎的身体。

  过了几天,尚奎住进了北京友谊医院,我一个人住在北京饭店,邓大姐经常叫她的秘书给我打电话,询问尚奎的病情,问尚奎对打虫药是否有药物反应,秘书说打虫药毒副作用大,总理和邓大姐都很关心。大姐还让身边工作人员给我送水果和鲜花,陪我聊天,我很过意不去。把这些告诉尚奎,他动情地说:“总理和邓大姐一向是这么关心和体贴同志的。”

  没过几天,我又接到邓大姐家里打来的电话,说周总理和邓大姐明晚请我们到他们家吃饭,要我在住地等候,会派车来接。

  次日傍晚,我乘邓大姐派来的车到达总理和邓大姐在钓鱼台的临时寓所。这时,广东省长陈郁已经在座。邓大姐笑嘻嘻地说:“昨天宋庆龄副主席托人从上海捎来几条鲥鱼,挺新鲜的。恩来说鲥鱼就要吃新鲜,把陈郁同志和水静找来共享。”

  我说:“鲥鱼是宋副主席是送给总理和大姐吃的,我们真有口福呢。”邓大姐说:“在北京能吃到新鲜鲥鱼的确不容易。在南方,特别在长江中下游,那就不稀罕了。水静你的家在芜湖附近,鲥鱼很多吧?”我说:“我也很久没有吃到鲥鱼了,今天能在大姐家吃到新鲜鲥鱼,我一生难忘。”

  我们边聊边等,到了晚上八点多,仍不见周总理回来。邓大姐说:“算了,不等了。我们先吃吧。”

  几道菜之后,鲥鱼也上了桌。我忽然想到了总理,便对邓大姐说:“大姐,给总理留了菜吗?”“不用留,”邓大姐笑着说道:“我们吃剩的,厨师会给他留下。”我觉得很不好意思,也很不理解,怎么能让总理吃我们的剩菜?邓大姐说:“水静,你不知道,恩来有一副天生的好肠胃。他经常不能按时吃饭,也不许我给他留菜。老是说,剩下的热热就行了。”

  我说不出话,心里百感交集。1976年2月,周恩来总理逝世不久,尚奎和我的心情特别悲痛。他要去北京治病,我也患了心脏病,便一同去北京治疗。在南昌动身前,尚奎就和我商量好了,到了北京,一定要去看看邓大姐。

  二月的北京,寒风怒吼,刮人欲倒。灰蒙蒙的天空,直往下坠,人民英雄纪念碑像个巨大的惊叹号,压在人们的心头。树上、墙边,仍然可以看到许多花圈、白花和黑纱,北京还在为失去周恩来总理而哭泣。触景生情,尚奎和我忍不住内心的伤感,恨不得马上能见到敬爱的邓大姐,哪怕是看她一眼,给她一点安慰,我们心里也会好过一些。还未住进北京医院,我们就找到林佳楣,请她转告邓大姐,我们想去看望她。过了几天,林佳楣来医院看望我们时,对我说:“你和尚奎的意思,我已经转达给大姐,可大姐说,谢谢你们,一切心领了。她现在闭门谢客,许多外省来的同志她都没见。她希望你们好好治病,安心休养,将来一定有见面的机会。”尚奎听了,叹了口气说:“那就以后再说吧。”我们心里都很难过,我在想,这是什么原因呢?大姐一定有说不出来的苦衷。

  那次我和尚奎在北京住了很长时间,从北京医院出院后,住在京西宾馆休养,这里住了许多军队和地方的老同志、老朋友,如刘志坚、谭政、杨得志、罗瑞卿夫妇、谭启龙夫妇等等。

  直到10月,“四人帮”被打倒,全国上下人心大快,一片欢腾。11月初,尚奎的病虽然尚未完全好,就急着要回江西工作,他说要把失去的工作时间补回来。我拗不过他,医生也说服不了他。离开北京前的一个晚上,我们来到佳楣家看望先念并向他们辞行。谈了一会儿,我问佳楣:“我们都要回江西了,今晚能不能看看邓大姐?”佳楣说:“好,我联系一下。”她打完电话就对我说;“邓大姐说很想见见你们。”我和尚奎刚要起身,那边却打电话来对佳楣说,邓大姐已动身到你家来了,请等着吧。我看看手表已近九点了。我说,这么晚了,还要大姐走过来,真过意不去,还是我们过去吧?

  正说着,邓大姐就到了,经过十年浩劫,头一次和邓大姐见面,分外亲切、兴奋。邓大姐看看尚奎脸上气色不错,便对我说:“水静呀,这些年你把杨老的身体照顾得这么好,红光满面的,是个有功之臣啦!”我说:“大姐,我们很想你,总理逝世后,我们非常悲痛,担心大姐的身体,今天见到大姐很健康,总算放心了。”

  “我知道,佳楣跟我说过了。”大姐又深情地说:“许多同志和你们心情一样,到了北京都想来看看我,有的同志还邀请我到外地去疗养、散心,我都心领了,谢绝了。谁都不见,那儿也不去,为什么呢?因为‘四人帮’还在台上,猖狂地为非作歹。我不能动,我是要守住这个家,看好恩来留下的文件、信件和材料,不能被他们抢走了。我不见你们,是为了避免连累你们。杨老呀,恩来在‘文革’中为了保护你们,花了很多心血,冒了不少危险,如果你们来看我,‘四人帮’知道了,就会找你们的麻烦,再次迫害你们。你看,现在,我不就来看你们了吗。”

  听了邓大姐这一番话,我才恍然大悟,大姐的用心多么良苦啊!

  从先念家出来,汽车驶上长安街,我回头,似乎还感到那情份,那笑声,还留在佳楣家;还留在中南海上空。许多年后的今天,邓颖超大姐的音容笑貌恰似昨日仍在我眼前……

  (作者系中共江西省委原第一书记杨尚奎同志的夫人)

  (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