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论:务必抓好农民增收这件大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7:30 大江网-江西日报

  立春之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农村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认真总结去年的农业和农村工作,研究和部署今年的农业和农村工作。这次会议按照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对促进农民增收,保障粮食供给,深化农村改革和做好“三农”各项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更加有力的政策措施,必将对我省开创农民增收的新局面产生深远影响。

  2003年,是我们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江西在中部地区崛起取得显著成就的一年。全省上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经济工作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尤其是在发生非典疫情、严重洪涝和百年未遇的旱灾等不利条件下,我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不仅没有滑坡,而且出现了近年来少有的好形势。农业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农村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深化农村税费改革成效显著,农村社会保持稳定。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458元,比上年增长5.3%,打破了自1998年以来每年增收幅度不到5%的被动局面,为我省加快实现在中部地区崛起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当前,我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同全省经济形势一样,也处在一个十分重要的关口。能否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去年取得较好成绩的基础上,乘势而上,进一步做好今年的农业和农村工作,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我省农村发展中还存在着诸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农业仍然是经济发展全局中最为薄弱的环节,农民增收困难又是当前“三农”问题最集中的体现。从一定意义上说,把农民收入搞上去,就能走活走好经济社会发展的整盘棋。

  在这种情势下,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使人倍感亲切、备受鼓舞的中央一号文件,省委、省政府迅即出台了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的32条实施意见,专讲农民增收,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一次,也是建国以来的第一次。这既反映出中央和省对农民增收问题的重视,也体现了广大农民的强烈愿望,为开创我省农民增收新局面提供了良好的宏观条件和强大动力。

  抓好农民增收这件大事,关键在于提高认识,增强信心。去年,中央提出了“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和搞好“五个统筹”的战略;今年伊始,中央和省又进一步明确了农民增收这一中心任务。各级党委、政府都应该认真对照这些战略要求,紧紧扣住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这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为开创农民增收新局面制定正确的思路,真抓实干。

  新阶段的农业和农村发展,面临着资源与市场双重约束、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的双重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要破解农民增收这道难题,无疑是一项艰巨而繁重的任务。但只要我们准确把握新阶段的规律,切实按照城乡统筹的要求,既把农业和农村内部增收的文章做足做好,又努力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努力在农业和农村外部寻求增收途径;既全方位拓展农民就业和增收的空间,又向种粮农民、贫困人口和受灾群众倾斜有关扶持政策;既促进农村市场充分发育,调动农民自主创业增收的积极性,又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加强政府对农业的支持保护和对农民增收的导向带动作用,我省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的形势就能再迈大步,全省经济社会就能逐步实现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抓好农民增收这件大事,根本在于落实政策,真抓实干。今年我省为确保农民纯收入增长6%以上,出台了不少惠及“三农”的“含金量”相当高、操作性比较强的新政策、新措施。各地和有关部门都应该把这些政策措施细化、实化、具体化和配套化,并不折不扣地落实下去,做到不走样,不截留,不拖延,该给的给足,该减的减够,该放的放开。要把落实政策措施的任务层层分解到基层,责任层层明确到人头,形成落实政策、跟踪检查、考核监督的工作机制。各级干部要饱含对农民的深厚感情,做到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下到基层,深入农村,走进农家,为农民增收多出主意,多办实事。

  抓好农民增收这件大事,需要全省各行各业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深化农村税费改革,继续治理各种乱收费,及时兑现务工农民工资,加紧对农村劳动力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加快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大力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加大金融等部门支农力度。这就要求我们把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上来,把支农的目标定位到农民增收的任务上来,把帮农的行动落实到为农民办实事的责任上来,尽量多给农业一些支持,多给农村一些倾斜,多给农民一些实惠。

  江西要实现在中部地区崛起,必须重点抓好农村工作,着力促进农民增收。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从贯彻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紧紧抓住机遇,增强促进农民增收的紧迫感和自觉性,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卓有成效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让农民尽快富裕起来。

  (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