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办与民办结合 专业和培训互补 宜春全力打造技能型民工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7:44 大江网-江西日报

  大江网讯[江西日报]丁咚、胡德平、罗晋波报道:新春伊始,宜春市1500名来自7所职业学校的学生被上海松江,广东东莞、深圳,浙江温洲、台洲等地的外资企业录用为员工。这批经过计算机、机电一体化、模具、焊接、制冷等专业技能训练的学员颇受企业青睐,岗位稳定、薪酬高、待遇好。

  近年来,宜春市的职业教育再度红火起来。该市采取国家办学与民间办学相结合,专业教育与职业培训相补充的方式,拓宽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空间,全力打造技能型宜春民工品牌。到目前为止,宜春已有公办职业学校15所,民办职业学校14所。2003年全市职业学校招收新生首次超过1万名,达1.12万名,增长26%,在校学生达3.1万人。此外,该市还有11所劳动培训中心,18个劳动就业培训基地。从2002年起宜春市每年向广东、福建、上海、浙江、江苏等地输送技能型民工以3万名的速度递增。

  宜春是劳务输出大市,每年外出的民工达40万人。过去,由于许多民工身无一技之长,大多从事技术要求低、劳动强度大、收入待遇差的工种。为此,宜春市委、市政府把加快职业教育发展,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作为打造宜春民工品牌的关键,整合教育资源,优化办学条件。将公办的50所职业技术学院撤并为14所,每个县市集中力量办好一所职业学校或职教中心,形成规模效应。全市有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1所,省级重点职业学校6所,省级示范性职业学校2所。由市师范学校、财校、卫校和技校合并组建的宜春职业技术学院,使过去分散的教学资源得到优化配置,机电一体化、中英文幼儿教育、会计电算化、医学美容、卫生保健等40个优势专业的办学实力得到全面加强,2003年,新招收在校学生超过7000人。与此同时,鼓励民间资本兴办职业教育。在校园征地、税费减免、教育管理、办学评估等方面与公办学校同等对待,允许民办职业学校兼并、控股、租赁公办学校,有目的扶大扶强14所民办职业学校。长江科技学校、跨世纪电脑学校等5所民办职业学校连续三年招生呈翻番增长。

  宜春市还注重劳动部门的实用技校培训。建立县、市两级培训基地,重点对下岗职工和农民进行中、短期的技能训练。全市11所就业培训中心每年举办电工、电焊、电脑、机械、精加工、高中速电机、酒店管理、特种种养等热点专业的训练班,培训学员近万名。鼓励高层次的等级资格技能学习,对培训的收费项目和标准,能减的减,该免的免,不增加学员的经济负担。仅去年全市报考注册会计师、经济师、审计师以及计算机等专业的资格等级证考试的人员超过5000人,不少有特种技能的民工年薪超过大学生、研究生的工资水平。

  (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