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豪宅”系末代总督府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8:00 华商晨报
  专家在四合院里考察 本报记者 吴章杰 摄晨报讯(记者 何骞)“我去看过你们说的那个建筑,那是赵尔巽的府邸,这个我敢保证。”昨天下午,辽宁省近现代史博物馆研究员杨景华在电话里对记者说。

  本报昨日登载了《谁家“神秘”四合院》一文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10余位读者打来电话,向记者讲述了他们所知道的关于这座老宅的故事。杨景华是发言者中引述证据最为权威的一位。

  “赵宅说”有书为证

  据杨老介绍,该建筑是赵尔巽的府邸,原副省长卢广集、省政协原副主席刘鸣九生前都曾经提到过,在赵玉民先生出版的《沈阳史迹图说》中也曾提及相关的文字、图片证据。

  杨老解释道,赵尔巽与卢、刘两人的父辈有着非常良好的关系,三个家族间的密切程度几乎可以用“通家之好”来形容。由此推断,卢、刘两人小时候极有可能见过赵尔巽,认定这座老宅子就是赵氏故居的可能性自然也就很大。

  读者另有“吴宅说”

  家住沈河区的倪荣漻老人说,她小的时候曾听大人们说过,这座四合院是奉系“二把手”吴俊升的宅子,但是宅子还没等修好,吴俊升就随张作霖一起去了。

  家住动物园附近的廖仁平先生介绍说,老沈阳曾经有过以“鹿鸣春”为首的三大饭庄,由于这三家的名字里都有一个“春”字,所以当时号称“三春”,这座宅子就是这三大饭庄中的一家的居住地,但究竟是哪一家,他也说不清。

  在绝大多数的读者来电中,读者们往往是用“听说”之类的字眼来进行叙述的,很少有人能够提供信证。

  已列入“不可移动建筑名录”

  沈阳市大东区文体局局长赵明在视察过“豪宅”后,不无感慨地对记者说:“这座建筑确实是沈阳市的优秀民国建筑之一,我们将于近期内请专家对于建筑的来历进行考证。”

  沈阳市文物局文物处副处长张连兴表示:“目前这一建筑已列入沈阳市的‘70处不可移动建筑名录’,也就是说未来任何单位想要再次施工都是不可能的。”

  《谁家“神秘”四合院》系列报道之二

  权倾一时的赵尔巽

  赵尔巽(1844~1927),铁岭人,1867年中举人,30岁中进士,而后扶摇直上,历任山西按察使、布政使、巡抚、户部尚书。1905年7月调任盛京将军。1906年创办东三省讲武堂,后来还相继开办了政法学堂、电话局、气象台,设立咨议局,修柏油马路。

  1911年任东三省总督兼管东三省军事,不久清廷灭亡,他也就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末代总督。后来被袁世凯聘为清史馆总裁,主编《清史稿》,还担任过段祺瑞执政时期的参议院议长,最终于1927年9月谢世,享年83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