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交司机:我们不得不“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8:00 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 刘炜佳)不知什么时候起,公交车与“飞车”挂起钩来,是什么原因使公交车“飞火流星”般地行驶?本报记者调查表明,经济效益量化制度是主要原因。

  多拉多得 促使司机“疯狂”快跑

  据了解,绝大部分公交线路车司机的工资发放都是以每月的票款总额除以所有汽车每月总里程为参考的。如果公交司机超过考评额度,除正常开支外还会获一定的提成,而没有达到任务量的司机则面临罚款。

  一位公交司机说,绝大多数乘客持月票,为了多拉一些票款,司机只能尽可能多地争取多拉载乘客,这样飞车、开串车(几辆公交车连在一起)在所难免。更有的公交车为了在终点站能够拉载到更多的投币乘客,在出站时磨磨蹭蹭,而在另一端的终点则飞速进站。

  误点罚款 个别司机不堪重负

  沈阳客运集团只是要求司机正点行车,并没有具体规定对司机误点的惩罚。但是有的车队对公交车误点有着十分严厉的经济处罚。

  据了解,个别车队规定,司机晚1分钟就要被罚5元钱,更有甚者达到10元钱。一些车队误点一律进行经济处罚,无疑对司机安全行车造成了额外的负担。安全正点的行车必须把车速降下来,但是在误点的严厉惩罚下,迫使司机又将车速提了上来,安全生产隐患也就相对增多了。

  疲劳驾驶 很多司机精神恍惚

  一位公交司机表示,他每天工作10多小时,虽然每趟车回来都有大约半小时的休息时间,但是头脑中的“弦”还是紧绷,始终不能放下心来休息。有的时候好不容易休息一天,还因为车队人手不够得继续工作。这样下来,有时候一个月都没有休息过,真受不了呀。他表示,希望能每周休息一天,或者实行两班制,每天只工作8小时。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车队都实行单班制(一名司机开一整天车),很多公交司机每天的工作量一般在8小时甚至十几小时。

  “新公交肇事”接续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