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决定再度削减对华经济援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8:41 华声报

  华声报讯:据联合早报报道,根据日本财政部的新财政年预算案,日本政府决定把今年的对华经援款项削减至1000亿日元,而理由是中国经济实力“日渐强大”。

  报道说,这是三年来,日本在实行对华经援削减方案中,表现得最为“寒酸”的一次。

  2000年,日本的对华经援数额达到最高峰,为2143亿日元。之后,就不断削减,一年比一年少——去年比前年少了25%,今年又再度减少,在三年内减少了一半。

  报道说,日本政府决定在对华贷款和经援上作出大规模的删减方案,据悉主要有以下两个理由:一、日本执政党内部三年来不断抱怨在经济援助政策上对中国过于厚待,他们的声音在外交部和财政部内起了一定作用;二、中国去年成功发射“神舟”五号,日本政界人士认为这显示中国财力国力高升,削减对华经援理所当然。

  还有一个说法是,日本近期决定给伊拉克复兴拨款15亿美元,不得不取长补短,删除对华经援款项。

  报道指出,日本通称为对外经济援助的ODA,虽名为“援助”,却多是附带着日本各种规定和条件的日元贷款政策。在对中国的日元借款上,日本在上世纪90年代还允许中国利用这些贷款建设道路、铁路。在这次方案中,日方却列出相关条文,规定中国只能够使用这笔贷款在环境保护设施以及平衡内陆贫困的问题上。

  报道亦指出,日本对亚洲国家实施的对外经援政策,被一些“良心派”日本学者视为日本政府模糊亚洲战争赔偿问题的管道,是一个“得过且过”的外交手段。又因为许多经援的甜头终究都围绕着日本企业的项目团团转,日本的经援性质也被认为应该受到质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