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动物重大疫情紧急应急预案启动当务之急是坚决切断外来疫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8:44 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2月5日讯(记者邓建华通讯员许杰)省农业厅今天下发紧急通知,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全面启动《海南省动物重大疫情紧急应急预案》。

  通知要求,当务之急是坚决切断一切外来疫源,重点落实三大任务:一是所有的港口、码头、机场等口岸落实防疫监督措施,对所有疫区禽鸟及其产品,包括制成品、种苗、禽类粪便肥料等,一律不准进入。二是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防范措施。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动员村级防疫员和村民骨干组成监控队、救助队、专业消毒队等,在通往乡镇、村庄的主要口岸、要道设立监控站(点),展开拉网式的群防群控活动。三是加强运输工具消毒,对从省外特别是从疫区流入的过往车辆等交通工具实行最严格、最彻底、最全面的消毒措施,坚决阻止外来疫情的交叉感染。

  通知要求,预防要从养禽人抓起,各级畜牧兽医部门必须全面动员和组织防疫骨干进场入户,加强检查,逐户登记,严格指导、规范操作,组织养禽场、专业户采取封闭式饲养,严防野鸟从门、窗进入禽舍,避免家禽与野生鸟类、水禽等接触,防止水源和饲料被野禽粪便污染。

  各地畜牧兽医部门和动物防疫监督部门要以把好禽类商品市场准入关为重点,集中力量对集贸市场、禽类批发市场和零散销售的禽类及其产品严加检查和监管,对销售禽类及其产品的市场、进货渠道和销售数量等情况进行逐一造册登记,对进出市场的车辆和市场摊位实行消毒制度,加大对违法经营活禽鸟及其产品行为的打击力度,一旦发现疫情,必须坚决果断关闭疫区(点)的活禽及其产品市场,强制封锁,停止一切交易活动。积极协同有关部门扑杀疫点内所有禽类,并对经营人员实行登记隔离观察,对违法经营商贩予以严厉打击。

  各级畜牧兽医部门要指定专人值班,明确值班责任和任务。对擅自离岗,玩忽职守,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责任。坚持每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早扑杀。省农业厅值班电话:65307373,传真:65343913。省畜牧兽医部门接到疫情报告后,必须立即赶到现场诊断处理。除省畜牧兽医部门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处理。

  作者:邓建华 许杰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