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卫留成在东方儋州调研时强调创新务实地落实科教兴琼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8:44 海南日报

  本报那大2月5日电(记者甘远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卫留成昨天在东方、儋州调研时强调,要以创新务实的方法,落实好科教兴琼战略,促进海南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卫留成一行先后到东方抱板中学、大田中学、儋州白马井旧地小学、儋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及其他一些地方实地调研,并听取了东方、儋州两市领导的工作汇报。

  卫留成指出,科教兴琼是省委确定的重要发展战略,实施这项战略需要下很大的功夫,有的工作在现阶段就能见效,有的则是需要10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见到效果。但这是海南健康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南的发展希望在教育,必须以创新的思维和务实的方法,认真加以落实。

  他说,实施科教兴琼战略要大胆创新。热农院校是知识密集、知识分子特别是高级知识分子密集的地方,是我省重要的资源,为我省发展热带经济作物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要用创新机制促进学校的发展。无论是在建设中的海南儋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还是在热农院校的教学、科研和管理上,都要从体制入手,大胆创新,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运行机制。科学研究特别是那些实用性技术,要通过股份制等形式,实行市场化经营,尽快实现产业化,逐步形成企业资助项目,用项目养人的机制,使科学研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使科学技术尽快转化成生产力。

  卫留成特别指出,实施科教兴琼战略还要务实,要合理整合现有资源,使其发挥更大的效益。他说,九年义务教育是科教兴琼的基础性工作,必须把基础打牢夯实,特别是要想办法提高教育质量。目前群众建校办校的积极性很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务实地看待这个问题。教育经费不足是造成我省教育落后的重要原因,政府要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但我们的条件也不允许我们村村办小学,镇镇办中学,那样无法保证办学条件的改善和办学质量的提高。要有效地重组现有教育资源,通过学校撤并实现资源的优化组合,使投资方向相对集中,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而不是撒胡椒面似地到处开花。撤并一些条件不好的学校,不仅是为了把条件相对较好的学校建设好,也是为了在更大范围内调剂师资力量,使师资相对集中。这有利于对教师的管理和培训,并能形成竞争机制,全面提高师资力量,提高教学质量,进而提高全民的文化素质。偏远地区的孩子也可以通过在学校寄宿,享受到比原学校更好的教育。对那些无条件寄宿的贫困家庭的孩子,政府和学校可以予以减免费用。

  卫留成强调,发展与建设关键在人,无论是干部队伍素质的提高还是全民文化素质的提高,都离不开教育,这是一个地区长远发展的百年大计。各级政府,要摒弃急于求成的政绩观,潜下心来,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科教兴琼的发展战略,夯实海南长远发展的基础,造福海南人民。

  在东方和儋州期间,卫留成一行还参观了好当家水产品加工厂、奥里乳化油固硫剂厂、大田万钟香蕉基地、珠联冷冻加工厂、如来木业等企业,就海洋开发及国企改革等问题进行了调研。省政府办公厅、省发改厅、省海洋与渔业厅、省教育厅等单位领导陪同调研。

  作者:甘远志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