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校园DV人:我拍我乐(新鲜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8:46 人民网-华东新闻

  李晓明

  陈亮是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的四年级学生,业余爱好是拍DV。除了学习,他把大部分时间都投入到拍片上,所拍摄的“公主的小屋”、“心手相牵”等作品在复旦校园网上流传甚广。他目前最大的愿望,是能够拍一部属于自己的东西。

  源于当导演的梦想

  “起初对DV感兴趣是源于对电影的爱好,梦想着自己以后也能做一名导演。”当问及拍DV的原由时,陈亮告诉我说:“我一直都特别爱看电影,看的电影多了,对电影的结构、情节、拍摄手法都有了一些自己的想法,渐渐地有了将这些想法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出来的念头,于是在上大三的时候花钱买了一部DV,再加上原有的电脑,拍摄的工具基本上齐全了。而且DV也比较简单,上手比较快,所以就边学边拍,开始了我的DV生涯。”

  探寻中的乐趣

  “拍DV实际上很好玩,不少同学跟我有同样的感觉。原来是看电影,现在是自己动手拍‘电影’,角色的转化开始总是很新奇的,一旦你投入拍摄过程,就会发现它并不像自己所想象的那般轻松,实际上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因为你不仅要把它拍下来,而且还要进行后期的剪辑制作,做一些技术处理,往往一做就是10来个小时。”陈亮说,“过程虽然很辛苦,但结果是欣慰的,尤其是看到自己亲手做出来的东西得到别人的认可,会有一种很强的自我满足感,觉得自己付出得值。同时,在拍DV中可以认识很多热情、友好的同学和朋友。我们就成立了一个四人组合,专门从事校园DV的宣传和制作,有很多对DV有兴趣的同学都希望加入。”

  成长的烦恼

  对于大学生而言,拍DV的过程中存在着不少困难。最迫切的是技术上的困难,因为DV是一件刚出生不久的新事物,尚处于探索阶段,有时候会遇到一些别人也没遇到过的新问题,给做好一部片子带来很多困难。所以,大学生们多半是一边拍,一边学习。一方面找有关方面的书籍、资料给自己充电,另一方面多向一些有经验的人请教,实在解决不了的事情,只能暂且放下。“可能有一天你忽然从另一件事情中得到了启发,原来的问题豁然而解,这种意外之喜是常见的。”

  资金来源更是一个大问题。“要拍一部很好的东西,没有学校或其他单位支持,单凭学生们个人的经济实力是无法承担的。”校园DV的题材,多是校园生活和校园爱情,演员一般在校园中找,征集演员的时候大家热情都很高,报名踊跃,但大部分学生缺乏这方面的锻炼和经验,所以拍出的效果又难如人意。

  执着的追求

  在近一年的时间里,陈亮拍了几部片子,不过都是应别人邀请或者与别人合作完成的。而他真正想做的,是做“我自己真正的东西”。“我很久之前就写了一个剧本,是讲校园里三对恋人的故事,准备尽快把它完成。但由于种种原因,到现在才拍了一小段,一直很遗憾。但是,我会努力将它拍完,毕竟这是一部贯穿我自己理念的东西,我不想放弃。”说这些话的时候,他一脸执着,可以看出,他对DV有着发自内心的热爱。

  高校DV热:用激情点燃梦想(链接)

  DV(数码音像)是上世纪90年代末出现的一种新事物,甫一出现就因其便捷的操作办法、新鲜而特别的表达方式而受到广大青年尤其是大学生的欢迎。随着一批优秀DV作品的出现和传播,DV文化在国内尤其在大学校园迅速兴起。

  较早风靡高校的DV剧是清华大学的《清华夜话》。该剧通过对男女两个学生宿舍的原生态记录,刻画了中国大学生的真实生存状态。通过互联网,《清华夜话》传播到了各高校,引起了广大大学生的强烈共鸣。在它的倡导下,其他高校的大学生也投身于拍摄DV剧的队伍之中。

  2002年底,由网易网站主办的“非常男女浪漫校园”全国高校DV作品展在各大高校巡回展出,给广大高校DV爱好者提供了展现自我风采的舞台,刺激了他们的创作激情,同时也在各校园对DV文化作了一次很好的推广与传播。在此次活动前后,很多学校都成立了DV爱好者俱乐部或者协会,促成了校园DV文化的又一个高潮。

  2003年4月11日,由凤凰电视台主办的《中华青年影像大展:DV新世代》全年奖的颁奖仪式在北京广播学院举行。此次颁奖仪式无疑是对DV发展的一个阶段性盘点,参加展播的作品包括国内十几所高校以及全球各地华人青年的300余部作品。在这次仪式上,西安美术学院的柯伟凭借其作品《Go-ing》一举夺得最佳摄像奖,为高校DV拍摄赢得了荣誉,也鼓舞了高校DV剧拍摄的信心与士气。

  前一段,西安交大拍摄的《我的黄金时代》,上海交大拍摄的《逆行的地铁》,浙江大学拍摄的《memory》等优秀作品在各高校校园网流传,引起了又一轮校园DV热潮。

  《华东新闻》 (2004年02月06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